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判斷依據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判斷依據

健談 2020/03/23 10:50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若未及時治療,將可能造成關節嚴重受損,甚至引起全身性併發症,著實不容輕忽!

雙和醫院過敏風濕免疫科主任張又升醫師表示,臨床上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診斷主要是參考2010年的分類標準,若4項總分達6分或以上者即達類風濕性關節炎標準,若能及早診斷、及早治療,將可望能延緩疾病惡化,幫助患者重拾生活品質!  

目前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診斷主要是參考2010年的分類標準,評估的項目包括: 一、血清學指標:類風濕因子 (RF) 陰性,且抗環瓜胺酸 (CCP) 抗體陰性,計0分。

類風濕因子 (RF) 弱陽性,或抗環瓜胺酸 (CCP) 抗體弱陽性(正常上限之1至3倍),計2分。

類風濕因子 (RF) 強陽性,或抗環瓜胺酸 (CCP) 抗體強陽性(正常上限之3倍以上),計3分。

二、發炎指數:C反應蛋白 (CRP) 正常,且紅血球沉降速率 (ESR) 正常,計0分。

C反應蛋白 (CRP) 或紅血球沉降速率 (ESR) 異常升高,計1分。

三、關節侵犯:1個大關節,計0分。

2至10個大關節,計1分。

1至3個小關節,計2分。

4至10個小關節,計3分。

大於10個關節(包括至少1個小關節),計5分。

四、症狀持續時間:不足六週,計0分。

六週以上,計1分。

上述4評估面向總分加總若達6分或以上時即可確診為類風濕性關節炎。

張又升醫師提醒,類風濕性關節炎初期診斷不易,且常被誤認為其他疾病,但若有出現關節晨僵或紅腫脹等發炎徵兆,建議可積極就診接受進一步的檢查;若能早期確診、早期治療,將可望能更有效的控制病況、延緩惡化,並幫助患者與疾病共處以提升生活品質。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