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發福會害骨質疏鬆!日本骨科名醫 2 招輕鬆逆轉

發福會害骨質疏鬆!日本骨科名醫 2 招輕鬆逆轉

Heho健康 2020/03/22 12:00



內臟脂肪原本是身體所必需的脂肪。它能儲存熱量以供身體日常活動所需,同時將內臟固定在正確的位置,並作為緩衝以保護內臟不受到外來的傷害。不過,太多的內臟脂肪不只危害健康,還會間接導致骨質疏鬆。醫師建議,只要做到2招,就可以改善這個問題。



內臟脂肪是造成生活習慣病的「壞脂肪」,絕對不能過度囤積。男性非常容易囤積內臟脂肪,這也是他們「中年發福的真正原因」。

男性活動力強,會不斷地反覆儲存及消耗熱量,因此需要更多的內臟脂肪,這也是為什麼男性容易囤積內臟脂肪的原因。內臟脂肪會直接反映生活習慣。高熱量的食物、不健康的飲食生活,再加上運動不足,很快就會囤積過多的內臟脂肪。



內臟脂肪太多,還會導致骨質疏鬆!

日本骨科博士太田博明解釋,肥大化的內臟脂肪會強化惡質因子對身體的作用。過多的內臟脂肪會讓惡質因子處於優勢,抑制對身體有益的優質因子的合成。當內臟脂肪的細胞肥大化,就會變成惡質因子。

雖然這個惡質因子與骨質流失的問題無關,但是目前已知內臟脂肪過多,也就是擁有啤酒肚的人容易骨骼脆弱,變成骨質疏鬆症。內臟脂肪囤積過多,會成為生活習慣病的起因,也會招致新型的骨質疏鬆症。骨骼荷爾蒙(骨鈣素)能縮小肥大化的內臟脂肪細胞,更能減少脂肪囤積,將它們轉為「好的脂肪」。
內臟脂肪藏在這!2招守住「瘦體素」防肥胖、骨質疏鬆

不過,內臟脂肪雖然容易囤積,卻也容易消除。只要進行快走等持續性的運動,就能輕鬆地甩掉多餘的內臟脂肪。內臟脂肪最容易囤積的部分,就在「大網膜」( greater omentum)─懸掛於胃的下方,像圍裙一樣覆蓋著小腸和大腸─到包覆固定腸子的「腸繫膜」(mesentery )之間的地方。

能調節身體機能的「脂肪激素」,是由內臟脂肪及皮下脂肪等脂肪組織所分泌的物質。脂肪激素當中擁有保護身體的「優質因子」,也有帶來損害的「惡質因子」。優質因子的代表是「脂聯素」及「瘦體素」( Leptin )。

太田博明在新書《一天100秒,遠離骨質疏鬆》指出,想要維持「瘦體素」的正常分泌,有兩件事十分重要:「細嚼慢嚥」及「攝取富含鋅的牡蠣及納豆」。

用餐時間至少 20 分鐘,慢慢享受吃飯的樂趣,就能提高瘦體素的分泌力。另外,鋅是非常重要的微量元素,有60%分布在骨骼肌中、30%分布在骨骼中,肝臟、皮膚則各佔5%,所以肌肉跟蛋白質的製造、長高、免疫系統、皮膚健康等,都需要靠「鋅」來推動。

太田博明指出,瘦體素除了可以抑制食慾,還能活化交感神經、燃燒脂肪,促進能量的消耗,進而預防肥胖。因此,只要做到這2件事情,不僅同時預防肥胖,還可以避免骨質疏鬆找上你!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