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綜合療法緩解五十肩

綜合療法緩解五十肩

台灣新生報 2020/03/20 00:00

五十肩病情嚴重者,夜間可能疼痛加劇。開業中醫師陳朝龍昨日表示,五十肩會讓患者疼痛難耐、手臂活動受到限制,應及早治療比較好,否則夜間恐怕不易入睡,適合用傷科推拿、外貼藥布、針灸療法等方式進行綜合治療,如此才能夠起到明顯改善效果。

陳醫師指出,傷科推拿手法多半採取「輕柔疏筋」為主,目的是為了避免過度用力而造成二度傷害,推拿後可在患處外面貼上痠痛藥布,但必須留意敷貼時間、藥物性質,以便避免造成皮膚灼傷、濕疹、皮膚過敏等症狀。

陳醫師指出,針灸療法可以治療五十肩,甚至快速改善疼痛症狀,通常會取天宗、肩井、曲池、懸鐘、陽陵泉等穴位,治療後患者也可以在這些穴位以指腹進行按摩,但按摩前最好熱敷十五至廿分鐘,這樣一來會更理想。

天宗穴屬小腸經,位在肩胛骨中心,岡下窩中央凹陷處;肩井穴屬膽經,位在人的脖子兩側與肩峰的中點;曲池穴屬大腸經,位於肘部,取穴時彎曲肘部,在肘橫紋盡處,也就是肱骨外上髁內緣凹陷處;懸鐘穴屬膽經,位在小腿外側,外踝高點上三寸處,也就是腓骨前緣的地方。

陽陵泉穴屬膽經,位在小腿外側,當腓骨頭前下方凹陷處。預防保健之道,建議患者避免食用生冷瓜果、寒涼冰品,以免妨礙到正常氣血循環;患者應注意保暖肩膀,不要讓肩膀長期暴露在寒風或冷氣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