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勃起功能障礙/低能量體外震波 重振雄風

勃起功能障礙/低能量體外震波 重振雄風

台灣新生報 2020/03/19 00:00

勃起功能障礙俗稱「陽痿」,是指陰莖勃起時無法達到或持續足夠硬度進行性行為,許多人因硬度不夠而無法進入陰道,但有的是硬度一開始不錯,但進入陰道後馬上軟化,有些人誤稱為早洩,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醫師謝昆霖指出,但不管是一開始變軟趴趴,或過程容易疲軟,都需進一步檢查且治療。

謝昆霖醫師舉例說明,1位50多歲男子求診說,這半年來性生活越來越糟,自己上網買了莫名的藥物,又聽信好友推薦的祕方,都沒什麼改善,最後受不了才到泌尿科門診來就診。經過檢查,診斷為血管性勃起功能障礙,雖然給予口服藥,但病患還是不滿意,於是進行6週1個療程的低能量體外震波,硬度明顯提升,之後回診,滿意度全在臉上。

相較於西方人,我國對於性的觀念相對保守,因此性功能障礙的就醫率遠低於研究的盛行率。根據之前國內做的一份調查,40歲以上的男性有2成到5成不同程度的勃起功能障礙,但真正會因此就醫的,卻是遠低於這個人數。

謝昆霖表示,勃起功能障礙,可以歸納為幾個重要因素,初步區分為心因性及器質性。心因性好理解,畢竟大腦是最重要的「性器官」,一旦它在關鍵時刻「想東想西」、或「不想東不想西」,可能就嚴重的影響到性過程。

器質性相對複雜,或許跟男性賀爾蒙「睪固酮」有相關,所謂「男性更年期」症狀兩大問題,就是性慾降低及勃起異常;另外一個關鍵因素是血管問題,「陰莖海綿體」顧名思義就像是塊海綿,它必須要吸水之後才會膨脹,如果血液灌不進去,或者留不住血,都會造成陰莖不夠硬或太快軟,也因此有研究指出,有些勃起功能障礙可能是心血管問題的警訊。

謝昆霖醫師表示,治療勃起功能障礙,低能量體外震波都可以提供無傷口也非侵襲性、不用住院、簡單安全的治療方式,是患者治療的新選擇,但也非每個病人都適合這樣的治療,一旦有相關疾病或徵狀,應該尋求泌尿科醫師作完整的檢查後給予適當的治療,不要誤信偏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