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望診看氣色 判斷身體健康

望診看氣色 判斷身體健康

台灣新生報 2020/03/18 00:00

中醫在進行診斷時,會使用「望聞問切」四法,其中望診,就是看氣色,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中醫認為氣色與五行相對應,分為五色,青、赤、黃、白、黑;五色又與五臟相對應,當某個顏色在臉上太過明顯,表示該色臟腑失調,此時調理對應的臟腑,才是調理氣色最好的方法。

周宗翰指出,台灣黃種人健康的膚色,應該是紅黃隱隱、明潤含蓄,也就是明亮、潤澤」夾有血色的膚色,在運動後臉會泛紅,另外若是常吃多紅蘿蔔、木瓜面色變黃,寒冷的冬季臉會顯得蒼白,長期在戶外工作,膚色會變黑等膚色問題,其實皆屬正常。

但生病的氣色,若是發青就代表經脈阻滯,氣血不通,中醫認為,寒氣流於血脈,導致氣滯血瘀,面色會發青,經脈氣血不通,不通則身體會發痛,也會見青色;還有一種是肝不好,肝病導致血不養筋,也會導致面色青。

若是氣色發紅代表體內有熱,但又可分成虛熱和實熱,實熱是滿臉通紅,多是陽盛外感發熱,或有內熱;虛熱則只有顴骨兩處嫩紅,屬於陰虛火旺,根據五行對應學說,紅色對應心,因此面色紅多與心有關。

至於面色白是氣血虛弱,陽氣不足的表現,氣血運行無力,或耗氣失血導致血脈空虛,色白病態如白蠟,白色對應肺,因此民眾有面色白的問題,建議應該養肺。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