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皮膚科醫師解密「益生菌保養」3迷思

皮膚科醫師解密「益生菌保養」3迷思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20/03/18 03:50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皮膚科醫師 蔡逸姍

01.jpg
2020-3-18 15:50


腸道養好菌顧健康,那肌膚呢?

近年來,美妝圈盛行益生菌保養,除各大品牌經典商品內均添加了益生菌、益菌生或是好菌淬取液,主訴可幫助肌膚保濕、油水平衡,讓角質健康;而網路也盛傳,「敷自製優格面膜,可達到益生菌護膚作用」。究竟益生菌對肌膚保養有無益處?邀請皮膚科醫師蔡逸姍來說分明。

Q1:肌膚為什麼需要好菌?

A:蔡逸姍表示,皮膚表層原本就存在由豐富菌叢組成的微生態系統,分為好菌,如比菲德氏菌、乳酸菌、AB菌等;壞菌,如皮屑牙孢菌、黃色葡萄球菌、痤瘡桿菌、黴菌等。

當皮膚表面的壞菌量大於好菌量,皮膚就可能出現肌膚問題,例如,脂漏性皮膚炎、脫皮、敏感、座瘡、頭皮屑等。唯有肌膚表皮的菌叢生態平衡,才能發揮皮膚屏障功能,免受外界影響,能維持機能正常運作。

蔡逸姍提到,過去許多人愛用抗菌、除菌產品,強制驅離膚表菌種的方式,反而可能破壞肌膚的菌叢生態平衡。其實,只要將肌膚保持於pH5.5的微酸環境下,就具備提升好菌、抑制壞菌的能力,有助於「微生態養肌術」。

Q2:益生菌保養品需要放冰箱嗎?

A:蔡逸姍指出,吃的益生菌跟擦的益生菌原理不同!食用的益生菌保健品添加的是活菌成份,需要在冷藏環境下保持益菌活性;但若直接在保養品中加入活菌,恐有保存及安全疑慮,因此市售保養品中添加的益生菌,多是指益生菌裂解液或菌類發酵淬取液。

即是透過科研技術萃取益生菌代謝產物製成,因此,即使在常溫下也不會有活菌性成分衰減的問題。而這些代謝產物內所含有的胺基酸、有機酸、維他命等成分,可以幫助肌膚恢復健康。

Q3:益生菌保養品有哪些好處?

A:蔡逸姍說,以目前國內外文獻研究與保養品添加的益生菌種來說,主要可分為乳酸桿菌、雙歧桿菌兩大類。經人體實驗證實,對肌膚有調節pH值、提升含水度、幫助角質代謝、提升防禦屏障功能等多項好處。

但她也提醒,保養品挑選因人而異,無論挑選哪種菌種的益生菌保養品,都應該以自身膚況做為評估標準,選擇低致敏、有明確成分標示的產品。同時如有肌膚異狀,應立即停用產品並諮詢專業醫師意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