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防兒虐如防疫! 防情緒失控必學「五步驟」

防兒虐如防疫! 防情緒失控必學「五步驟」

健康醫療網 2020/03/18 13:28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依如報導】

01.jpg
2020-3-18 14:47


彰化鹿港鎮驚傳一起繼父疑因4歲繼子哭鬧,而毆打身體、趕出家門、最後不幸倒斃路邊的人倫悲劇。日前於高雄市鳳山區,也發生一起父親酒後對妻女施暴,對2歲女童揣打,至臉部、膝蓋、額頭多處紅腫、挫傷。家扶基金會呼籲兒童人權應被重視,家庭面臨兒童教養困難、經濟貧困弱勢、家庭婚姻衝突等不利因素,應積極求助政府、社福機構協助,以降低生活壓力和育兒困難。

家扶調查98.6%民眾 同意兒虐事件需通報

根據家扶基金會於2020年1月22日至2月17日進行「2020兒少自我保護知多少」網路問卷調查,以16歲以上者為對象,有效樣本數為1,782名。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98.6%的民眾同意當發現有人在虐打小孩時,要打110或113;而1.4%的民眾不回答或不認同,顯示民眾通報意識及知能高。

但此兩起不幸案件的發生,除探究家庭因素外,一般民眾關注兒虐防護,仍有漏洞!身為兒少身邊的你我,如發生疑似兒虐案件若能有作為,將能守住防止虐童的防線。

兒虐因素分析 教養知能不足、情緒問題

探究兒童虐待事件發生的原因,常是含括多元因素,家扶基金會從2019年服務的3,739名受虐兒少統計分析來看,施虐者的施虐因素中,首要因素為家長親職教養知能不足佔48.44%,其次為家長情緒行為問題佔36.72%,再則婚姻失調佔24.76%。

相關數據皆顯示,兒童虐待事件的發生,與照顧兒少的家長息息相關,家長對兒少需求的理解和回應,若不能有所學習和作情緒控管,加上夫妻婚姻關係失和、再组家庭適應不良和嚴重衝突及家庭親友支持性不足,便可能造成一時失控而致兒童遭受波及而受害,嚴重者甚至造成兒童死亡憾事,而難以挽回無辜的小生命。

快樂親子五步驟 「不必(閉)打小孩」

家扶基金會統計2019新聞報導兒虐死亡15件16童的案例來看,受虐死亡的兒少以4歲以下的嬰幼兒居多。嬰幼兒無論在肢體、語言和行為發展上,都有其限制性,無法自主獲得生活上需求的滿足,除了需要大人協助維持基本生活需求的滿足外,更需要大人的擁抱、撫慰、鼓勵等,以利於情感上安全依附的建立。家扶基金會也推動快樂親子五步驟「不必(閉)打小孩」,提醒照顧者適當調節情緒,尤其是面臨親職時,不要因一時情緒失控,造成難以彌補的遺憾。

「不」要生氣,深呼吸10下

「閉」上眼睛,靜心10分鐘

「打」給家扶,家扶專線0800-078585(你請幫我幫我)

「小」孩抱抱,擁抱孩子10秒鐘

「孩」要大笑,與孩子大笑10聲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