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預防結核病 從三點著手

預防結核病 從三點著手

台灣新生報 2020/03/17 00:00

每年3月24日被訂定為「世界結核病日」,也是紀念於1882年德國醫生羅拔特.郭霍發現結核桿菌的日子,從發現結核桿菌,至今已138年,但結核病仍然威脅全球人類的健康,尤其是開發中的國家,結核病仍是死亡率最高的慢性傳染性疾病。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臺北市結核病的發生率自民國94年的每十萬人口52.9人至107年的27.2人(全國發生率38.9人),雖然防治成效有目共睹,但每年仍有約700至800名新發病個案,仍威脅民眾健康,約有90%的結核桿菌感染者是無症狀、潛伏的(稱為潛伏結核感染),所以預防的關鍵在於找出潛伏結核感染者進行治療。

潛伏結核感染雖然不具傳染力,但由於結核菌可長時間潛伏於病人體內,約有5-10%的機率會發病,成為可傳染他人的結核病病人。而及時篩檢並預防性投藥治療,即可消滅體內潛藏的結核菌,降低未來成為結核病人的機率,保護力可高達9成。

北市衛生局表示「預防勝於治療」,預防結核病可從「環境通風」、「早期發現」和「預防性治療」等三大面向著手:

(一)經常保持所處環境的通風、增加室內新鮮空氣的交換。

(二)定期進行胸部X光檢查,或留意結核病早期症狀,平時以七分篩檢法進行症狀監測,咳嗽兩週2分,有痰2分,胸痛1分,沒有食慾1分,體重減輕1分,當上述症狀達5分以上,建議趕快就醫(胸腔科或感染科)檢查,以即早診斷及接受治療。

(三)對於潛伏結核感染者,以預防性投藥治療減低未來發病的風險。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