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退化性關節炎/護膝 活血化瘀中藥方+針灸

退化性關節炎/護膝 活血化瘀中藥方+針灸

台灣新生報 2020/03/17 00:00

有些民眾認為,補充膠原蛋白能保護膝蓋。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光補充膠原蛋白或膠質還是不夠,最好配合活血化瘀類中藥方比較好,甚至利用針灸療法有助提升作用,一方面保護膝蓋,另一方面避免膝蓋卡卡。

呂醫師指出,關節發出卡卡聲有兩種情況,一種是韌帶曾經發生撕裂傷,進而造成關節輕微錯位,倘若患者沒有妥善治療,日後關節很可能發生狀況,那就是可以活動但不流利;另一種是隨著年紀增長而退化,關節腔逐漸變窄、變細,膠原蛋白跟著變少,最後就發生活動不流利,而且有輕微聲音的情形。呂醫師指出,膝蓋發出卡卡聲代表軟骨磨損,通常是在蹲下或站起來的時候,日久將產生疼痛,臨床上治宜活血化瘀,以便改善局部血液循環,適用小活絡丹、疏經活血湯、獨活寄生湯等中藥方,以及搭配芍藥甘草湯加強止痛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獨活寄生湯原本是用來治療腰痛,後來實證研究發現,這道中藥方也適合用來治療膝蓋慢性或退化性痠痛。針灸療法常用膝三針,也就是犢鼻、膝眼、足三里等穴位,針灸後可望改善膝蓋局部血液循環。當腳成九十度直角時,膝蓋會出現兩個凹陷處,外側稱為犢鼻穴,內側稱為膝眼穴;足三里穴位在外膝眼直下三寸的地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