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甲溝炎 活血排膿 解毒療瘡

甲溝炎 活血排膿 解毒療瘡

台灣新生報 2020/03/17 00:00

甲溝炎是很常見的皮膚科疾病,發生時相當疼痛,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甲溝炎是指甲周圍軟組織的化膿感染,是細菌通過甲旁皮膚的微創破損襲至皮下並生長繁殖引起,如已化膿則應到醫院及時切開,將膿液引流出來,並且要防止感染蔓延引起指骨骨髓炎,當甲下積膿時,則應將指甲拔去,以利於充分引流和徹底治癒。

周宗翰中醫師指出,中醫在治療甲溝炎時,會選用一系列具有活血排膿、解毒療瘡之功效的中藥成分,針對疾病病源之外邪熱毒,可達清熱瀉火、快速止痛之功效,來幫助快速治癒甲溝炎,雖然一般不需要內治,但如嚴重的民眾,也會搭配使用清熱解毒的藥材,像是五味消毒飲加黃連解毒湯加減來幫助治療。

外治方面,會將大黃黃柏、黃蓮、蛇床子等可以清熱解毒、消腫排膿的中草藥用蜂蜜調製均勻,無傷口者將藥敷於紅腫處約0.5cm,紗布包紮,每日一次。

想要預防甲溝炎,建議穿的鞋子其前面一定要寬鬆,千萬不要穿太夾腳的鞋子,且保持腳趾在裡能夠活動。不要把腳趾甲剪得太短,尤其是甲溝兩邊,要修磨的光滑,趾甲遊離緣要方形,而不應該是圓形或尖形,以免趾甲長進肉裡造成嵌甲,如果已有嵌甲問題,要經常找專業修腳師修腳,不要等紮得太深才修。

提醒民眾在平時愛護趾甲周圍的皮膚,不使其受到任何損傷,更不能用手拔倒刺,像是木刺、竹刺等是日常生活中最易刺傷指趾甲溝的異物,參加勞動或忙於傢務時,要格外小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