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青光眼/別以為頭痛、眼脹只是過度疲勞!有可能是導致慢性

青光眼/別以為頭痛、眼脹只是過度疲勞!有可能是導致慢性失明的「青光眼」

Heho健康 2020/03/17 08:00


   
青光眼會在不知不覺中破壞人珍貴的視神經,尤其慢性青光眼幾乎沒有症狀,頂多只是出現眼脹、酸澀感,容易讓人以為是工作疲勞帶來的影響而已。

誤認為工作疲勞的「青光眼」

青光眼是造成全人類不可逆失明的最主要原因。根據衛福部統計,台灣青光眼患者已超過 34 萬人,平均每天增加 50 名患者,預估在今年(2020年)將突破 45 萬人。

由於青光眼不會產生明顯的症狀,所以大家對於預防青光眼的警覺較低,也就容易造成更大的傷害。

像是現代人過度使用 3C 產品,大家都認為眼睛還「看得見」,就以為眼睛是健康的。但其實視神經都已經開始萎縮、損壞了,青光眼還是有可能維持在視力 1.0 的情形!

青光眼會出現的症狀

青光眼不會產生明顯症狀,常會被認為是工作疲累造成的!

1. 急性青光眼

通常會出現眼睛脹痛、流淚、紅眼睛、視力減退等情形,而且角膜會因壓力上升出現水腫,導致看燈時會出現虹暈 ; 有時會伴隨頭痛、噁心嘔吐等情形,故也常被誤認為是胃腸疾病。

2.慢性青光眼

初期並無特別症狀,但視神經會慢慢損害,進而導致視野缺損,最大影響就是周邊視野,也就是眼角餘光的位置,眼睛往兩側看的時候,可能會看不清楚,但因為眼睛中心的視力還是很好、看得很清晰,所以感覺不到自己的視力有受損。

這10種情形需要定期追蹤檢查

為要預防青光眼造成不自覺的眼睛病變,眼底及視野評估檢查就顯得很重要,尤其下列 10 種容易發生青光眼的族群,更需要定期追蹤,以避免因青光眼導致失明的情形發生:

定期追蹤視神經檢查,預防青光眼造成失明

1. 年齡超過 40 歲。

2. 具有青光眼家族病史。

3. 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壓的人。

4. 長期使用類固醇。

5. 超過 600 度的高度近視。

6. 有遠視及白內障。

7. 眼睛受過外傷。

8. 有嚴重貧血、動脈硬化或休克病史的人。

9. 長期吸菸。

10. 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參考來源:

健康九九網站 – 中老年人視力保健系列(三)青光眼

郭綜合醫院 – 無感的青光眼–視野常無感的逐漸喪失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