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胃悶、胃痛、腹脹、腹痛…吃對兩種食物幫你養胃保護胃黏

胃悶、胃痛、腹脹、腹痛…吃對兩種食物幫你養胃保護胃黏膜

Heho健康 2020/03/17 12:00



胃病可以說是一種文明病,舉凡腹脹、腹痛、胃悶、胃痛、消化不良、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胃口不好,都屬於胃病的範疇。亞東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黃天佑表示,胃腸道疾病,是已開發國家的最普遍腸胃道文明病,門診病人數僅次於感冒。

會得到胃病,主要的原因可以分成2個層面,一個就是你的壓力、情緒,影響到消化系統,出現消化不良、胃痛等問題;另一個就是你吃得不對,像是暴飲暴食吃太多,或是吃錯了時間、吃錯了內容。

情緒的部分,需要自己調整心態,或是有必要時,還需要求助於身心科。相較起來,飲食部分可以快速調整,改善你的胃部健康。

「吃太多」是胃腸疾病的病因之一

吃太多會引起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胃酸過多,但對現代人來說,「吃太多」的現象實在是太普遍了。很多人可能會說:正餐時間還沒到,但已經餓了。

很多人或許覺得兩餐之間會餓不是正常的嗎?其實,不餓才是正常的。兩餐之間會餓,最大的因素就是正餐吃的油脂不夠,尤其是動物油脂,油脂吃不夠,飯或麵條吃得再多都沒有用,尤其是麵粉類餓得最快,保證一定要再吃零食。

吃對「油脂」能夠養胃

適當的動物脂肪對胃腸也很好,可以「養胃」。因為好的油脂可以滋潤和保護胃黏膜,我們吃的食物難免有些會傷到胃黏膜,例如較粗的纖維,或是堅硬的食物,或是因為食物沒有足夠咀嚼導致顆粒太粗等,或是胃酸過多也容易損傷胃黏膜。

腸胃不好的人,可以買一些豬油、雞油、鵝油等動物性油脂來拌菜或拌飯;吃「適當」的好油脂是保護胃腸的最佳方法。不能吃動物油的,就吃魚油或植物油:冷壓橄欖油、冷壓亞麻仁油、冷壓椰子油、優質苦茶油,都是很好的選擇。

圖說:吃對油能夠保護胃部。

保胃就吃含有果膠、黏液蛋白的食物

胃的功能是利用胃液將食物腐蝕、分解,調整其軟硬度後送到小腸吸收。奇美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秉欣分析,胃液中主要成分是具強酸性的鹽酸,也就是「胃酸」,而胃壁避免被腐蝕的保護因子是「胃壁黏膜的表皮細胞和其分泌的黏液」。

所以多吃含有果膠、黏液蛋白的食物,如:秋葵、山藥、南瓜、蘋果等,可增加胃黏膜的抵抗力,而含有維生素U、維生素K的高麗菜,可修復潰瘍,也適合常吃。至於濃茶、咖啡、汽水、辛辣食物,會直接侵蝕胃壁,或刺激胃酸分泌再腐蝕胃壁,應該盡量避免。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