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益肺茶飲 改善免疫力

益肺茶飲 改善免疫力

台灣新生報 2020/03/16 00:00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全球橫行,要預防感染,除了使用口罩、減少到公共場合與他人聚會接觸外,最重要的還是要加強自身免疫力;童綜合醫院中醫科蕭坤元醫師針對氣虛體質與呼吸道症狀改善等,配製防疫茶飲,民眾也可使用中藥調理改善自身免疫力,達到預防的效果。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醫師蕭坤元指出,在中醫理論中肺主皮毛,若是肺氣偏虛,則風邪容易入侵人體,造成感冒的狀況。肺炎初期常見症狀包括發燒、發熱、咳嗽、有痰、喉嚨痛,甚至會造成呼吸困難的狀況,其性質類似風熱感冒,屬於風邪的一種。若要以中藥增加免疫力以達到預防效果,應可從補益肺氣的角度著手,並且加入清熱解毒或清散風熱的藥材。

面對此次疫情,民眾也詢問是否能有方便食用且增加抵抗力的方式,中醫科因應便利需求而運用防疫配方來製作成茶飲包,主要是針對大部分罹患感冒的民眾因屬於肺氣虛體質,所以配方中除了加入黃耆、甘草等補氣藥,也包含桑葉、菊花等可散風熱之藥材,這個茶飲包對於虛弱體質的改善有幫助、也能減緩呼吸道症狀。

蕭坤元表示,中醫常有同病症卻給予不同治療方法,主要因每個人體質有所差異,必須針對各患者的特殊體質去量身訂做適合的藥方。建議民眾在使用中藥防疫茶或任何中藥預防處方前,仍需給醫師辨別診斷體質,才能選用適合的藥物,真正提高抵抗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