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濫用眼藥水 女童左眼視神經萎縮近乎失明

濫用眼藥水 女童左眼視神經萎縮近乎失明

優活健康網 2016/03/02 15:3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眼睛痛、癢別亂點藥,當心眼壓飆高恐傷視力!10歲女童因左眼視力模糊而就醫,經檢查發現其左眼的眼壓飆高、超過九成的神經萎縮、視力幾乎是零,醫師問診之下才知道,女童長期因為眼睛癢,使用母親購自藥房的眼藥水,才會導致這樣的後果。

左眼9成視神經萎縮 僅剩0.01視力

女童母親王女士為此感到非常自責,經檢查後,左眼眼壓是54毫米汞柱,右眼眼壓23毫米汞柱。收治個案的台東基督教醫院眼科莊雪霞醫師解釋,正常眼壓是小於20,左眼眼壓54表示是「極為嚴重」的青光眼,而右眼眼壓也開始升高。

莊雪霞醫師進一步說明,左眼因青光眼壓迫到視神經,導致超過9成的視神經已經萎縮,僅剩相當於0.01以下的視力,在醫療進步的今天,視神經仍然無法移植。目前只能努力控制右眼的眼壓,保持其可用視力,避免再行惡化。

眼藥水含類固醇 使用過度釀禍

莊雪霞更強調,眼睛紅、眼睛癢,一定要經眼科醫師的檢查及診斷,切勿使用自行購買的眼藥水,以免發生無可挽回的傷害。她同時也指出,女童使用的眼藥水是含最強類固醇Betamethasone的眼藥水,多年前的研究報告已證實類固醇會導致眼壓升高。

當然,類固醇有很多種,有的強有的弱,使用時要適可而止,而且醫師在給藥時不會一開始就開立最強的類固醇給病人。就像個人體質不同,每隻眼睛對類固醇的反應也不一,有的人使用2~4週後,眼壓就會升高;有的則毫無反應,也因此無從察覺。

此外,每個人對眼壓升高的反應也不一,有些人會感覺眼睛怪怪的、眼睛紅、頭痛、視力模糊,其中最常見的症狀是視力模糊;有些則完全沒有症狀。莊雪霞醫師呼籲,眼睛有任何問題,一定要找醫師檢查,不要自做主張隨便到藥房買眼藥水來點。王女士也以切身經驗提醒民眾,期盼能點醒與她一樣有不當用藥習慣的父母,預防憾事再度發生。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