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保險套,你真的會用嗎?那些關於避孕你必須知道的12件事

保險套,你真的會用嗎?那些關於避孕你必須知道的12件事

華人健康網 2020/03/14 15:00

01.jpg

保險套除了避孕以外,還能防止性病蔓延,讓性行為更安全,也能當做陰道超音波時的護套。保險套的強韌度可以利用置於水龍頭加水的方式來檢測。當然,撐大的保險套不能再用。保險套屬於醫療器材,是一種可完全包覆陰莖的膜,多數材質為乳膠。有些人會對乳膠過敏,因此所有保險套都需經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先行審查,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後才能上市。國際標準是 ISO04074,臺灣標準為 CNS6629,檢查標準包含了尺寸、爆破體積、壓力、針孔、老化、生物相容性……等,以確定安全性與有效。

雖然醫療院所和藥局出售的保險套種類和樣式繁多,還有各種助性保險套,但挑選時首重確認有無TFDA字號,其次則是正確使用。

保險套的正確使用方法如下:

1.收納在陰涼處,避免破裂、受壓、受熱。

2.使用時不宜事先展開,要在勃起的陰莖上自龜頭部分順勢而下。

3.只能使用水性潤滑劑,凡士林、潤滑油、乳液等可能會增加保險套破裂的風險,尤其又用手去揉的話。

4.每次只使用一個保險套,沒有雙重保險這回事。

5.每個保險套只能使用一次。

6.取下保險套時,不要讓精液流出,也不要接觸到保險套外面的陰道分泌物。

7.若精液進入陰道內或保險套掉落,視為避孕失敗,應立即就醫。

8.保險套是否經檢測合格,可上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查詢。

9.體外射精並不安全,人非聖賢、亦非機器,無法精準控制射精時間,也無法確保女性陰道安全無虞,而且男性的陰莖也會有潤滑液,其中也有少量的精子。

10.安全期(排卵日前、後三天為危險期)只適合生理期規律的女性,經期不規則的現代女性愈來愈多,不應做為判斷依據。

11.若避孕失敗,可就醫服用事後避孕藥。性行為後馬上服用有95%成功率,十二小時後服用只剩80%。

12.懷孕時期的性行為,保險套是必須的。因為精液本身的前列素會刺激子宮收縮。使用保險套也可防止因為感染所造成的流產、早產。

以各種避孕方式來說,保險套最方便,也能防止性病,但務必正確使用,做足保險,以策安全。不成功,就會變成人。

事後,如何避孕?

若還沒準備懷孕,又沒做好安全措施,那怎麼辦呢?

一般可使用事後避孕藥,由高劑量雌激素和黃體激素組成,利用高劑量激素干擾體內原本的激素波動,抑制或延遲排卵,降低卵子的受精機會,同時也分泌子宮頸黏液,進而影響精子的前行。最重要的是,服用事後避孕藥的最佳時機是性行為後的七十二小時內,愈早吃愈好。

有些人嫌一般的普通避孕藥得天天吃很麻煩,不如每次辦事後再服用一顆事後避孕藥就可解決,但事後避孕藥的劑量超過事前避孕藥多達八到十倍,服用後易出現噁心、嘔吐、頭暈、乳房腫漲,若一個月使用一次以上,還可能引起內分泌失調,如亂經、經血過多、月經延遲等問題。事後避孕藥只能一次有效,原理是影響排卵,若已排卵,自然無效。

不管是事前或事後避孕藥,都會使血液變得濃稠,對於體重過重、肝腎功能不佳、有血栓或凝血問題的人來說,皆不建議使用。

若無事後避孕藥,可加重使用事前避孕藥,但要請教婦產科醫師如何使用,且需確定有無排卵。若已超過三天的黃金時間,就要用墮胎藥RU486,但需視月經規則,愈晚處理,效果愈差。上述這些都應請教婦產科醫師,RU486更屬於管制藥品。

其他事後避孕方法皆無科學依據,不值一提,無用甚至有害。若超過六週,胎兒已成形,這時就不是避孕,而是墮胎了。胎兒愈大,拿掉對母體的身心傷害愈大。

本文摘自時報文化《產科醫師的好孕教室:讓媽媽安心,寶寶健康的懷孕計畫書》一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