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蕁麻疹難纏 須辨證論治

蕁麻疹難纏 須辨證論治

台灣新生報 2020/03/13 00:00

蕁麻疹又稱鬼風疙瘩,貼切地描述症狀特性。執業中醫師蔡典芝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蕁麻疹發病之後,全身皮膚各處會出現形似雲朵、地圖的突起塊狀紅疹,大小不一、搔癢無比,可能發作後數小時消失,第二天卻變成其他部位有新的病灶,通常依照風寒、風熱、溼熱、氣血兩虛予以治療。

蔡醫師指出,蕁麻疹急性期大約一到二週內發作,情況起起伏伏,但若超過六週持續反覆發作,便已成為慢性蕁麻疹。許多人會到醫院接受過敏原檢測,但是民眾每天接觸的東西非常多,要揪出唯一過敏原很困難。其實檢測後該避免都盡量避免,蕁麻疹還是復發的情形也常見到。

蔡典芝醫師指出,中醫認為,倘若是風寒者,冬季發病,癢疹色較淡,遇風吹或低氣溫時加劇,治宜散寒、祛風、止癢,常用麻黃、桂枝、防風、荊芥、白鮮皮等藥材;倘若是風熱者,癢疹色紅,搔癢劇烈,煩躁易怒,燥熱時加重,治宜清熱、涼血、止癢,常用板藍根、連翹、生地、白茅根等藥材。

倘若是溼熱者,時常腹脹或大便秘結,口氣重,癢疹色紅或暗紅,治宜利溼瀉熱,常用黃芩、黃連、厚朴、陳皮等藥材;倘若是氣血兩虛者,病情反覆,纏綿不癒,勞累加重,時常感冒,治宜調補氣血,常用白朮、黃耆、防風、白扁豆、生薑等藥材。

皮膚搔癢、紅腫會造成患者很大困擾,以致追求速效內服藥或外用藥,但是這類藥物往往停用後便會復發,來回幾次後反而造成更嚴重症狀,形成一種惡性循環,建議民眾透過中醫辨證找出根本原因,耐心接受調理才是較好方式。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