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急性腰扭傷 千萬不能拖

急性腰扭傷 千萬不能拖

台灣新生報 2020/03/13 00:00

許多較少搬重物的人,很容易犯一個錯誤,那就是直接彎腰將重物提起,這樣的使力方式靠的是腰部肌肉,倘若又是一個較少運動的人,因為肌肉比較無力,恐促使肌肉過度延伸造成拉傷,以致於造成急性腰扭傷。執業中醫師施威廷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急性腰扭傷千萬不能拖,利用針藥治療即可恢復正常。

有些人拖久了雖然疼痛減輕,但反而變成陳年痼疾,三不五時痛一下,隨著年紀增長,疾病隨時可能再復發,所以發生當下最好就醫診治。

施醫師指出,內服藥物主要以活血化瘀為主,比如疏經活血湯加杜仲、續斷、骨碎補,但若伴隨體質偏虛、氣血不夠,則在化瘀之時使用補養藥,像是腎氣丸或者黃耆五物湯。此外,針灸治療常取後谿穴、腎俞、大腸俞、手三里等穴位。

施威廷醫師指出,有些狀況容易發生急性腰扭傷,比如重物超過自己的負荷,常見搬動物品超過肌肉負荷時,就容易造成肌肉拉傷,但是負荷能力隨著每個人肌肉量有所差異,一般人藉由訓練核心肌群增加肌肉負荷能力。

另外,人體氣血和肌肉量都會隨著年齡慢慢減少,隨著年紀增長發生機率也會較高。中醫認為,風寒邪氣會外束於表,容易使肌肉較緊繃,就好像運動前沒先熱身,容易造成拉傷一樣。

建議搬重物時要注意幾個小地方,第一就是熱身,搬東西前先做一下腰部活動,增加局部循環減少拉傷機率;第二就是正確姿勢,搬東西切記不要單純彎腰下去搬,而是蹲低雙腿挺直腰,藉由雙腿的力量將重物提起來;第三就是戴護腰,配戴護腰可以幫助穩定腰部肌群,以便減少拉傷可能性。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