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期忽視脂肪肝 終恐釀肝硬化肝癌

長期忽視脂肪肝 終恐釀肝硬化肝癌

優活健康網 2020/03/12 09:0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一位科技業的高階主管來看診,還沒坐好就開口說了『蔡醫師!這是我的體檢報告…』接過他手上的報告,邊看他邊說『我已經連續幾年體檢都說是嚴重程度脂肪肝,我沒有B肝也沒有C肝,也沒有特別愛喝酒,不知道為什摩會這樣?』和他一起來的太太說『這次回診肝膽科時,醫師說肝臟發炎得很嚴重,也出現了纖維化的現象』他接著說『肝膽科醫師說,脂肪肝沒有特別的藥物可以治療,就是要我運動……除了運動之外,難道沒有其他辦法了嗎?』

台灣每3人有一人罹脂肪肝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根據統計,台灣成年人脂肪肝的盛行率大約是30~40%,也就是大約2~3個成年人就有一人罹患脂肪肝,遠高於大家熟知的B型肝炎(20%)、C型肝炎(5%)。甚至有一份針對上班族所做的研究,肝臟超音波檢查,大約有45%的比例呈現程度不一的脂肪肝,其中男性上班族更是高達55%!

長期脂肪肝 恐釀肝臟慢性發炎

脂肪肝總是無聲無息的,又不會造成特別的不舒服症狀,所以大家總是會忽略它。但長期脂肪肝,會導致肝臟慢性發炎,每五個患者就有一個會產生肝臟纖維化,如果持續惡化,最後可能會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另外,脂肪肝的患者也很容易同時具有「三高」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會進一步造成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需要特別注意。

脂肪肝,西醫目前並沒有特別針對的藥物,減重與運動是目前唯一確認有效的脂肪肝治療方法。

中藥可助脂肪代謝 助脂肪肝恢復

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中醫方面,脂肪肝屬於傳統中醫學中的『痞症』、『積聚』、『肥氣』等範疇中,主要是以氣滯血瘀為本,以肝膽濕熱為標。以飲食不節、情緒不佳、肝失疏泄為誘因,以氣滯於內、肝絡阻塞、脾失健運、濁邪害清、氣血痰瘀互結於脅下為基本病機。

臨床上,中醫會依照每個人不同的體質、不同的病機,加以不同的調理,例如:祛濕化濁,清熱解毒,疏肝解郁,行氣和中,柔肝養血,化濁消瘀,疏肝養血,活血化瘀,清熱利濕,健脾化濕,活血通絡,益氣養血,滋養肝腎…等等,另外會再加上特定中藥來幫助脂肪代謝、避免脂肪囤積、修復受損及發炎的肝細胞,就可以加速脂肪肝的恢復囉!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