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肝癌手術 電燒療法新選擇

肝癌手術 電燒療法新選擇

台灣新生報 2020/03/11 00:00

肝癌不想開刀怎麼辦?電燒療法新選擇!六十八歲的黃女士是洗腎病人,早年曾是B型肝炎病毒帶原者,近日做超音波追蹤時,發現有一顆貼近肺部的肝腫瘤,經電腦斷層掃描後確定為肝癌。因病人害怕接受手術,家屬也擔心洗腎者會有較高的出血風險,與醫師討論後選擇接受血管栓塞合併電燒療法,術後恢復良好,追蹤三個月未再復發。

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林裕鈞醫師表示,一般來說,肝癌病人接受手術切除的復發率最低,是治療的第一優先選擇,但對於害怕手術、年紀大、疾病多、或不適合手術的病人,只要肝癌單顆小於三公分(二公分以下最好),且在三顆以內,電燒療法是一個風險較低的選擇。電燒療法是經局部麻醉後,插入能產生高溫的特殊細針,將肝癌細胞「燙熟燒死」。

黃女士的腫瘤大小有三點七公分大,超過適合治療的三公分,若只使用電燒療法,消融範圍恐不足,將會增加復發的機會。因此,先進行血管栓塞術之後,休息幾天再接受電燒療法,將局部復發的機會降到最低。

林裕鈞醫師說明,肝癌像是「釘子戶」,會分泌血管生長因子,接上周邊的血管竊取養分,因此對於三-五公分的中期肝癌,先使用血管栓塞方式塞住供氧的小血管,讓腫瘤「斷水斷電」,可以減少電燒的熱能流失而燒不乾淨的狀況發生,對於主腫塊周邊零星的病灶,因對血管栓塞反應不佳,就可以用電燒來補強,相輔相成的搭配,徹底消除腫瘤問題。肝癌的危險因子包括:B、C型肝炎病毒帶原及肝硬化,林裕鈞醫師提醒有這些危險因子民眾,記得每三-六個月定期追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