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針灸、穴道按摩 可緩解椎間盤突出疼痛

針灸、穴道按摩 可緩解椎間盤突出疼痛

台灣新生報 2020/03/09 00:00

椎間盤突出是許多人常常聽到的症狀,執業中醫師周宗翰表示,椎間盤會因老化、外傷、姿勢不良、過度勞累造成肌肉緊繃、肌腱發炎及不當用力而使纖維環破裂,當纖維環破裂時,髓核容易向後外側脫出,壓迫相鄰的脊髓或神經根導致背痛及手腳痠麻疼痛,經過姿勢矯正、休養及藥物治療,多數患者都可以獲得改善。也有一些患者卻有持續性的下背疼痛,且疼痛可延伸至大、小腿,甚至造成腿痠麻無力,此即所謂的坐骨神經痛,引起坐骨神經痛的原因頗多,最常見的病因之一是腰椎間盤向後突出,造成神經根的直接壓迫,該症狀在臨床稱為椎間盤脫出症。

周宗翰說,中醫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在其急性發作期尤其顯著,中醫認為不通則痛,在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急性發作期,應以緩解疼痛為主;治宜行氣血,破瘀阻,通經絡,經隧通暢則腰痛自愈。

在疼痛緩解期,則應以補益腎精為主。腰椎間盤突出症以腎氣虧虛為致病根源,正因為腎虛,才導致「閃腰」的發生;也正因腎虛,才使得腰椎間盤突出症經常反復發作,因此補益腎精是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關鍵。

當疼痛嚴重時,中醫的針灸效果顯著,「經之所過,病之所治」,針灸取穴則大腸俞、阿是穴、委中、陽陵泉、關元俞。臀部疼痛者加環跳,大腿後側疼痛者加殷門,大腿外側疼痛者加風市,小腿疼痛者加承山。大腸俞、關元俞直刺1.5寸,使針感向下肢傳導;阿是穴、委中、陽陵泉直刺1.0~1.5寸,可配合三棱針委中放血。

另外也按摩穴位來舒緩疼痛,作法是雙手握空拳,輕輕敲擊腎俞20~30次,用拇指按壓委中30次,力度以可以耐受為度,再用拇指按壓陽陵泉30次,力度適中;最後用拇指指端按壓同側的大腸俞20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