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藥防蚊包 助驅蟲、抗菌

中藥防蚊包 助驅蟲、抗菌

台灣新生報 2020/03/09 00:00

天氣逐變變熱,蚊蟲也開始漸漸孳生,林森中醫昆明院區藥師黃品臻表示,運用中藥來防蚊驅蟲,已其實已有上千年歷史,一般中藥防蚊包內,大多含有艾葉、丁香、金銀花、白芷、石菖蒲、薄荷及藿香等芳香類藥材。

黃品臻指出,其實防蚊包除了驅蚊作用外,依不同組成配方,也可以具有醒脾溫胃、抗菌、開竅寧神等不同效用,像是中藥材丁香,就有可醒脾溫胃的效果,胃口不好者,聞聞香包能刺激食欲。

至於金銀花、白芷,具有抗菌、抗病毒效果,置於環境中可預防病原入侵;石菖蒲、薄荷,具開竅寧神、清利頭目之作用,有助醒神益智的功效。

防蚊包主要是中藥材揮發油自然散發的氣味來達到效果,這類中藥的氣味是蚊蟲不喜歡的味道,所以可以驅蚊的效果,而且藥材所含的精油,亦能刺激鼻腔黏膜分泌免疫球蛋白,可以幫助提升人體免疫力。

此外,中藥氣味的散發,能在空氣中形成一高濃度的小環境,進而達到隔離、抑菌的效果,若將中藥材打碎、研磨成粉末,效果更佳。

一般的防蚊包香氣約可維持一個月,當防蚊包味道不明顯時就要汰換,或可再製成草本防蚊液:將防蚊包浸泡於75%酒精與水1:1溶液中,密封並置於陰涼處浸泡3日,取出防蚊包後,即可用來噴灑於衣物或皮膚上,防蚊液雖為天然本草配方,如為敏感性肌膚或幼童肌膚在使用上仍須注意。使用中藥防蚊包時需注意,香包不可內服,而且因為香包內的辛香類藥材較多,因此嬰幼兒和孕婦(尤其是懷孕前3個月)不適合長時間隨身佩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