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皮膚過敏這樣做,敏弱肌聰明緩解自救,拒絕皮膚過敏症狀

皮膚過敏這樣做,敏弱肌聰明緩解自救,拒絕皮膚過敏症狀、口罩痘、紅疹、搔癢糾纏!

華人健康網 2020/03/09 10:00

非常時期人人口罩不離身,就是希望能藉此自保、不讓病毒來找碴!但口罩戴一整天,不只耳朵、臉頰被勒得疼,更容易使人飽受口罩痘、皮膚過敏紅腫癢、紅疹等症狀所苦。可是,偏偏現階段情況特殊,外出不戴口罩實在讓人難以安心,究竟想要拒絕口罩痘、讓皮膚過敏得到適當的調理及緩解,日常保養該怎麼做呢?關鍵就在於做對保養、提升肌膚屏障機能,幫助皮膚過敏止癢,並擺脫惱人的敏弱肌問題。

非常時期口罩戴好戴滿?敏弱肌一族,小心肌膚崩壞陷「危肌」

非常時期口罩戴好戴滿?小心肌膚鬧脾氣!事實上,配戴口罩、在持續不斷的呼吸、吐氣下,不僅容易讓皮膚因長時間處於悶熱潮濕、通風不良的環境中,導致皮脂腺分泌異常、阻塞毛孔的發生,增加皮膚長粉刺、痘痘的機會。在口罩壓條、邊角、耳掛繩不斷反覆摩擦肌膚下,更容易使皮膚過敏症狀不斷出現,例如皮膚過敏紅腫癢、紅疹等等;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濕疹、接觸性皮膚炎、蕁麻疹等常見的皮膚過敏種類問題發生。

尤其是,本身屬於敏弱肌肌膚的朋友,原本肌膚屏障就已經受損,皮膚比起一般人來得更「嬌弱」;且目前正值季節交替之際,溫度、濕度變化大,皮膚功能本來就容易失調,再加上防疫緊張時期,民眾的生理、心理都受到巨大壓力影響,睡眠品質不佳,肌膚缺乏足夠修復時間。有皮膚過敏症狀若又未做好肌膚清潔、保養,長時間悶在口罩內,無疑是讓原先就不佳的膚況雪上加霜,陷入大崩壞的「危肌」中!

在口罩壓條、邊角、耳掛繩不斷反覆摩擦肌膚下,更容易使皮膚過敏症狀不斷出現,例如皮膚過敏紅腫癢、紅疹等等;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濕疹、接觸性皮膚炎、蕁麻疹等常見的皮膚過敏種類問題發生。

口罩戴出問題,皮膚鬧過敏?4大配戴原則非知不可

究竟非常時期,避免口罩戴出問題、抵抗上述皮膚過敏種類的發生,該怎麼做才對呢?其實民眾日常生活中只要謹記,並落實以下4大原則,或多或少都有助於改善長時間配戴口罩,對肌膚可能帶來的潛藏危害:

原則1:選擇材質透氣的合格口罩,並且經常更換保持乾淨。一般建議,當口罩內層沾附上大面積汗水、唾液時,就該進行更換。

原則2:不要任意噴灑具有刺激性的消毒酒精在口罩內,以免過度刺激肌膚。

原則3:非常時期盡量不上妝,如果真的非化妝不可,口罩下的妝容建議「做半套」即可,避開濃厚的底妝、唇蜜,才能讓肌膚不被美妝品遮住,能夠喘口氣。

原則4:如果擔心口罩不斷摩擦肌膚,也可以適度在口罩摩擦處擦上凡士林等,都是保護肌膚的小撇步。

有敏弱肌問題的人,在保養品的挑選上,更要注意選擇溫和不刺激、不添加過多化學成分的產品,才能使皮膚過敏止癢,溫和緩解敏感的皮膚!

皮膚過敏保養新選擇,敏弱肌膚舒緩有一套

但想要一甩敏弱肌問題,讓上述的皮膚過敏種類消失該怎麼做呢?事實上,健康的肌膚角質排列緻密、角質間脂質結構完整,可充分抵禦外界刺激與危害,有效防止肌膚水分蒸發。而敏弱肌膚質的朋友其肌膚因角質排列較鬆散、脂質屏障破損,無法順利留住水分,更無力抵擋外界刺激;也因此,每當面臨外在刺激時,肌膚便容易出現乾燥、敏感、緊繃、搔癢、泛紅、暗沉等一連串不適症狀。

所以,有敏弱肌膚質困擾的朋友,想要擺脫上述皮膚過敏症狀,並且成功讓皮膚過敏止癢,一定要從做好肌膚基礎保養,重新培育、穩定肌膚,提升美肌屏障機能著手!但要注意的是,雖然想要穩定肌膚的第一步,便是從加強保濕、修復破損脂質屏障開始,可是有敏弱肌問題的人,在保養品的挑選上,更要注意選擇溫和不刺激、不添加過多化學成分的產品,才能使皮膚過敏止癢,溫和緩解敏感的皮膚!

像是,最近從日本紅到台灣的資生堂「敏感話題-均衡化粧水」,就是針對敏弱肌肌膚所設計。主打「無酒精、無香料、無Paraben防腐劑」低刺激配方,並可以使皮膚敏感、過敏的狀態獲得適當緩解,調理肌膚不健康的角質層,提升肌膚的保水性、防禦力,擺脫皮膚過敏紅腫癢的症狀,舒緩敏感肌的粗糙泛紅,讓肌膚更滑嫩健康!

【小叮嚀】:

最後要提醒的是,要預防戴口罩出現肌膚問題,拒絕口罩痘、紅疹、皮膚過敏紅腫癢糾纏,民眾除了切記不跟第一線醫護人員搶用N95口罩,以免因呼吸抗阻較高、配戴後比一般醫療級口罩易悶熱,而衍生更多肌膚問題;為避免口罩因潮濕成為滋生黴菌、細菌的溫床,建議民眾一旦發現口罩內層沾上大量髒污、汗水時,一定要立即淘汰,更換新的口罩。如果使用的是布口罩,也要養成每日勤加換洗的習慣,才不會防疫還沒結束,你的臉反而先大崩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