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下背痛一定是坐骨神經出問題? 小心「薦髂關節症候群」

下背痛一定是坐骨神經出問題? 小心「薦髂關節症候群」

健康醫療網 2020/03/08 14:15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依如報導】



背痛的常見機轉包括小面關節、薦髂關節、肌肉肌腱(有痛點)、肌肉肌腱(整片廣泛重重緊緊)、神經根坐骨神經痛及壓迫性骨折。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張麟指出,臨床上依輕重緩急當先排除急迫或需手術的問題,如椎間盤突出併神經壓迫、腰椎狹窄、腰椎滑脫、椎體或椎間盤感染、後腹腔、骨盆腔感染、腫瘤及尿路或腎結石。

薦髂關節處疼痛 向下傳導至腹部、鼠蹊部

排除上述問題後,需謹記痛是主觀的,根據症狀分佈找出合理的結構性原因,再依病人整體狀況擬定治療計畫。針對困擾病人的症狀,而非不正常影像,影像「不正常」的部位,不見得是造成症狀的部位。

張醫師說,薦髂關節痛診斷包括薦髂關節處局部壓痛、疼痛可向下肢傳導,使得症狀與坐骨神經痛不易區分,偶爾也會傳到鼠蹊、腹部或下肢較遠端部位、影像往往可見腰椎退化如骨刺或滑脫,也常發生於已接受過腰椎手術骨融合的病人,因此往往綜合稱為薦髂關節症候群。

理學檢查確診不易 治療方式多元因人而異

門診常做的理學檢查有薦髂關節處壓痛、誘發薦髂關節磨擦引發疼痛的動作,如大腿外旋或一腿彎向腹部另一腿伸直向後等;以上檢查只能高度懷疑,無法確診。

當症狀小於三個月或較輕微時,治療方式以口服藥物、運動復健、物理治療或針灸治療等較非侵入性者為主,若是症狀持續超過三個月,經上述治療未改善,可考慮類固醇(效期因人而異)加中短效麻醉劑(作用約數小時)在關節內注射同時可視為診斷性治療,治療效期因人而異。

關節內注射若復發,可考慮熱凝療法或高頻熱凝療法,並可依醫師選擇的工具採行多點電燒、電刺激、單一傷口特殊電燒電極,治療效期可達三至六個月以上。

症狀與坐骨神經痛相似 下背痛不可輕忽

張麟醫師指出,薦髂關節症候群是下背痛需要考慮的鑑別診斷,症狀可能與坐骨神經痛相似,輕微者以藥物或物理治療及增強核心肌群強度及耐力訓練,嚴重且慢性者考慮關節內注射、神經燒灼或電刺激,以快速控制疼痛,影像不是一切,需配合症狀才能做出適切的診斷及治療。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