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容易累、沒動力?這4個方法幫你克服低血壓造成的「慢性

容易累、沒動力?這4個方法幫你克服低血壓造成的「慢性疲勞」

Heho健康 2020/03/06 08:00



你總是覺得累,卻找不到精神不濟的原因?小心!這可能是「低血壓」所造成,輕忽的話,可能會因為血壓過低,造成慢性疲勞,嚴重還會造成休克、死亡,千萬不能漠視身體發出的警訊。

一般人聽到「血壓」,都會直接想到高血壓,事實上,還有一群人因為低血壓而被困擾著。血壓就是血液透過心臟的收縮送出,所產生的力道。如果力道太小,就表示血液沒有很順暢的送到全身,而血液裡含有養分和氧氣,必須供給全身細胞使用,十分重要。

低血壓有8大症狀!你中了幾條?

低血壓是一個潛在性的問題,因為比較沒有立即性危險,所以較少被人們重視,但忽略低血壓,有可能突如其來的突然昏倒,造成其他意外傷害,不得不小心。

一般來說,低血壓的定義是收縮壓低於低於90mmHg,而舒張壓低於60mmHg。但是一般人可能不太會注意自己的血壓,甚至根本沒有量血壓的習慣。



圖說:低血壓的人容易疲累、頭暈。/照片檔 ID:1089354734

現在就來檢視自己是否有以下8個症狀,若不時出現、或已經造成生活上的不適,建議趕緊找個血壓計測量一下喔!

頭暈,嚴重甚至會暈倒。

視線模糊 。

噁心。

時常覺得不明原因的疲勞。

注意力不集中。

手腳冰冷或身體寒冷。

呼吸快且淺。

脫水。

這 8 個原因,會造成低血壓

1.久坐或久站:長期久坐或久站,使得下肢循環不好、靜脈回流較差,因回流至心臟的血液量變少,所以心臟輸出的血液量也跟著減少,容易引發低血壓。

2.運動量不足:下肢的肌肉收縮,可以讓靜脈的血液回流,所以運動量不夠、肌肉不足,會導致血液循環不好。血液回流量至心臟變少,進而影響心臟輸出血液,血壓就高不起來。

3.大量失血或脫水:運動後沒有適時補充水分,導致體內水分變少,血壓也會跟著降低。若時常有脫水情況,就得看醫生檢查。另外像外傷大量失血或女性經期,也會導致血壓降低。

4.營養不良:肚子飢餓過久、為了減重而過度節食,都會引起低血壓,因為養分不夠,導致體內的血紅素製造不足,血液的帶氧量不夠,就會頭暈目眩,影響健康。

5.姿勢性低血壓:例如:蹲著而突然站起來,血液大量往下流動,會出現頭暈的感覺,嚴重還有可能昏倒。所以提醒,蹲著要站起來、躺著要坐起來,都要速度放慢,讓血壓來得及做調節。

6.心臟功能不健全:這屬於先天性構造問題,要請醫師評估處理方式,通常以藥物或是手術做處理。

7.內分泌、代謝失常:有關代謝功能的甲狀腺、腎上腺、賀爾蒙及內分泌系統,若出現異常也有可能會引起低血壓。

8.服用降低血壓藥物:長期吃降血壓藥物的人,普遍來說血壓通常會較低,也得注意會容易引起「姿勢性低血壓」。長期吃降血壓藥物的人,普遍來說血壓通常會較低



圖說:吃藥也可能造成低血壓。

想要拉高血壓,你可以這麼做!

台北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彥璋認為,如果沒有特別的症狀,低血壓幾乎不用治療,如果出現頭暈、無力、疲倦、胸悶等症狀,再就醫就可以。一般來說,完全可以靠日常的調整,將血壓調整到正常的狀態。

1.運動是最好的改善方法

下肢可以說是人的第二顆心臟,維持足夠的肌肉量十分重要,而肌肉得透過訓練才能增加。

另外,平常的保養可以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促進血液循環。像是每日健走6000步、慢跑等等。適度的運動,能舒緩壓力讓人變快樂,進而幫助睡眠品質變好,讓作息更正常,也是讓血壓正常的好方法。

2.不妨吃鹹一點、吃胖一點

血壓低而且太瘦的人(例如BMI小於18.5)可以吃胖一點,達到理想體重來升高血壓。另外,血壓低的人吃稍微鹹一點無妨。市售的「低鈉鹽」、「健康美味鹽」是以鉀取代一部份的鈉,而鉀有輕微降血壓的作用,因此,血壓本來偏低的人當然不適合用這種鹽調味。

3.多喝一點水

尤其夏天流汗容易散失水分,加上天氣熱,血管擴張,血壓本來就會低一些,如果體內的水分再不夠,血壓會降得更低,所以平時要攝取充足的水分,避免脫水。

4.適量地攝取咖啡因

咖啡因能讓血壓突然升高,所以醫生會提醒高血壓病人必須限制咖啡因的攝取量。相反地,低血壓的人卻能藉由喝茶、咖啡把血壓拉高一點。

最後,如果是因為吃藥而導致的低血壓,務必跟醫師反應情況,透過藥物調整,避免長期處於低血壓的狀況喔!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