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暈眩無法站立 紫斑症作怪

暈眩無法站立 紫斑症作怪

台灣新生報/ 2012/11/07

台中沙鹿地區一名七旬的婦女,突然感覺頭暈目眩,無法站立,家人緊急送到光田綜合醫院就醫。檢查發現腸胃出血,致血紅素僅正常值一半,確定罹患「紫斑症」。醫師建議民眾,若皮膚常出現不明瘀血、紫斑、持續排黑便、貧血等症狀,應就醫檢查。而「紫斑症」患者應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配合醫師的診斷按時服藥、回診追蹤。


台中市光田醫院表示,「紫斑症」是因體內抑制出血功能的血小板太少,導致皮膚、黏膜、內臟器官發生出血症狀,外觀看起來像針點一樣,或呈現大片瘀斑,因是紫紅色,稱為紫斑。柯萬盛醫師指出,「紫斑症」可分為「原發性」和「續發性」兩種,原發性的紫斑症發生原因不明,而續發性紫斑症患者則可能是罹患某些自體免疫系統疾病,如紅斑性狼瘡,或因感冒、服用藥物、過敏等原因引發的紫斑症。


柯萬盛說,許婦罹患屬於原發性的「紫斑症」,身體免疫系統因不明原因攻擊身體的血小板,導致血小板大量減少,影響凝血功能。嚴重的患者可能會突然身體內部大出血而致命,目前無法根治,只能長期透過藥物來控制,避免大出血的危險情況發生。


柯萬盛表示,大部分患者是因月經量太多、生產、受傷時大出血或下肢出現異常瘀血才意外發現。「紫斑症」主要先透過類固醇、免疫球蛋白或免疫抑制劑藥物治療,若控制成效不佳,則須考慮以手術或血小板增生劑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