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熬夜傷肝 按摩舒緩不適

熬夜傷肝 按摩舒緩不適

台灣新生報 2020/03/04 00:00

現代人常常習慣熬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謝旭東表示,中醫認為夜握血規於肝,所以許多民眾也都會說熬夜傷肝,根據中醫的看法認為,晚上11點到3點血液流至肝膽經,因此熬夜會有傷肝的說法。

由於肝是沉默的器官,所以一開始熬夜時,肝一開始不會有太大的症狀,但因為肝開竅於目,所以傷肝第一個會影響到五官當中的眼睛,造成眼睛乾澀,視物模糊,看東西不清楚。

另外肝情致主怒,所以熬夜很就容易火氣大動怒,當火氣大時,身體容易傷陰,尤其是腎陰,許多民眾在熬夜時,只要熬過了一陣子,精神會變好,想睡反而睡不著,但在白天時會疲累感會更加嚴重。

建議民眾熬夜想要要補眠的話,可以睡子午覺,中醫認為晚上11~1時間沒睡覺的話,可以反過來睡中午11點到1點的時間,像是熬夜、上晚班的民眾,可以透過睡午時來幫助補充睡眠,相較其他時程恢復更快,因為中午11點到1點氣血走到心經,此時睡眠幫助養心,可以改善熬夜帶來的疲倦感。

另外也建議可以按摩耳神穴、腳上的太衝穴、太溪穴、手上也可按摩神門穴,神門穴,有心經穴道,按摩後可以安神太衝肝經穴道,可以幫助疏肝理氣,幫助心情平和太溪穴腎經穴道,幫助養腎陰。

另外也可以飲食中加入入肝經的藥材,像是酸棗仁,若是火氣大、嘴破,可以煮點蓮子湯,因為蓮子清心降火,對於改善熬夜所帶來的症狀有所幫助。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