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維持呼吸道溫暖溼潤 補氣血防肺炎

維持呼吸道溫暖溼潤 補氣血防肺炎

台灣新生報 2020/03/03 00:00

冬季常見肺炎感染,肺炎為細菌、病毒等外來物質所引起。執業中醫師呂庶熙昨日表示,只要保持呼吸道溫暖、溼潤,病毒、細菌就會被侷限在口腔或鼻腔,不易長驅直入,可望降低進入肺部氣管、支氣管的機會,尤其是老年人上呼吸道感染時就容易誘發肺炎,治宜祛風化痰。

呂醫師指出,罹患慢性病、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寒冷季節不一定發生中風、心血管疾病,但容易發生呼吸道感染併發肺炎而往生,所以需要及早加以防範。當呼吸道尚未受到感染的時候,經由中醫辨證予以補氣、補血甚至氣血雙補,可望幫助老年人預防肺炎。

呂醫師指出,一旦老人家不慎發生呼吸道感染時就應及早治療,這時治宜祛風化痰。倘若患者無痰偏乾咳,治宜清燥潤肺,適合用清燥救肺湯;倘若患者痰多,治宜降氣平喘、袪痰止咳,適合用蘇子降氣湯;倘若患者夜咳厲害,治宜宣肺化痰、止咳平喘,適合用麻杏甘石湯、華蓋散等。

倘若患者有痰卻咳不出來,可以幫患者拍背,同時還可以按摩合谷、手三里、外關等穴位。合谷穴位在兩手拇指、食指合攏後肌肉隆起處;手三里穴位於前臂,也就是手肘彎曲處向前三指幅;外關穴位在人體的前臂,也就是在手背腕橫皺紋向後二寸中間的地方。

患者剛併發肺炎時可以接受中醫療法,但是病情到了畏寒、有痰卻咳出不來、有喘鳴聲等階段的時候,就應由西醫療法接受處置,中醫不適合介入治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