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治月經失調 先辨明體質

治月經失調 先辨明體質

台灣新生報 2020/02/27 00:00

月經失調是女性常見困擾之一,嚴重者常會影響生活、學習、工作。執業中醫師林宜蒲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治療月經失調應先辨明體質,通常女性病患常見三種體質,包括冰山美人一般的寒性體質、火熱辣妹一般的熱性體質、完美女人一般的肝鬱體質。

林醫師指出,倘若是寒性體質,病人除了忍不住吃冰、喝冷飲以外,長期食用寒性食物、生菜沙拉、服用苦寒清熱中藥、抗生素及消炎止痛藥,也有可能養成寒性體質,這類族群就是所謂冷底、子宮偏寒女性,常見月經出不來、經血量少、色淡或黯,伴隨血塊、下腹偏冷、平日怕冷、手腳冰冷。

中醫常以溫經湯、少腹逐瘀湯,以及吳茱萸、肉桂、生薑、艾葉等溫經暖宮藥材,並搭配薰臍、針灸緩解寒性體質月經失調。

林宜蒲醫師指出,倘若是熱性體質,多半體質燥熱、月經量多、血色鮮紅、經期提前、口乾舌燥、痘痘口瘡齊發、排便不順、烤煎炸辣飲食習慣、熬夜晚睡、骨盆腔發炎的濕熱下注,以及伴隨黃綠色分泌物。中醫常以芩連四物湯、牡丹皮、仙鶴草等清熱涼血調整過多經血量。

倘若是肝鬱體質,完美主義的細膩型女孩或職場女強人,平常工作生活壓力大,經血量時多時少,月經周期不規則,經前乳脹或情緒不穩,下腹脹滿,長期情緒壓力影響肝氣疏泄,導致子宮氣血不暢,經血因而排出不利。中醫常用加味消遙散、香附、白薇、柴胡、鬱金等疏理肝氣、調暢氣機。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