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肩頸硬叩叩,有解!超音波導引肌筋膜剝離術

肩頸硬叩叩,有解!超音波導引肌筋膜剝離術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2020/02/27 23:30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 陳文玲



24歲高先生是位碩士生,因課業繁重長時間使用電腦,導致肩頸痠痛,加上健身房重訓重量過重等錯誤訓練,導致痠痛加劇、肩頸僵硬,飽受疼痛之苦。高先生試過復健熱敷、電療及針灸等,效果有限,按摩推拿也只能暫時舒緩。

經過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陳文玲診斷後,進行超音波導引下肌筋膜剝離術,在肌肉骨骼超音波定位整層肌筋膜下,特殊長針準確導入局部麻藥,將整塊肌肉硬塊剝鬆,並配合復健姿勢調整,避免用力不當再度復發,迄今復原良好。

據統計,肩頸痠痛的盛行率55%,顯示超過半數一輩子至少一次肩頸痠痛,且隨著年齡與生活壓力增加,發生率有逐漸增高的趨勢。約8成5的頸痛由肌肉、韌帶傷害引起,約5成可能患有肩頸部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陳文玲表示,肩頸部肌肉長期過度使用,肌肉韌帶容易疲勞緊繃僵硬,導致發炎痠痛,為肩頸肌筋膜疼痛症。好發於久坐、久站,或有反覆性重複動作的族群,如學生、上班族、電腦工程師及作業員等。

現代人長時間使用3C產品及手機時,經常維持低頭或脖子前傾等不良姿勢,導致脖子後面的肌群,容易出現肌肉僵硬痠痛;若加上缺乏運動、運動訓練錯誤,或容易緊張,常不自覺聳肩,則「肩頸部肌筋膜疼痛症候群」上身。

陳文玲說明,治療肌筋膜疼痛需要多重介入,初期以改變姿勢,不累積肌肉疲勞開始;或服用消炎藥、熱敷、電療等,若仍無法改善,針對激痛點採取注射藥物、局部注射、肌肉放鬆術、針灸、體外震波及復健治療等治療方式,但也因無法精準定位來確認位置或進針深度,效果短暫,卻容易復發。

若肩頸筋膜疼痛時間太長,則可評估施行「超音波導引肌筋膜剝離術」。在超音波導引下進行肌筋膜剝離,不僅肌膜逐層可清楚辨識,也可避開內臟及血管,避免組織的傷害,是肩頸痠痛治療的新選擇。

陳文玲提醒,使用電腦及3C用品時隨時注意姿勢,維持正確坐姿及站姿,避免頭部前傾,勿維持同一姿勢超過30分鐘。重量訓練應該採取「交替式訓練」,避免同一組肌肉群反覆操練過長時間,導致傷害發生。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