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聽障/植入人工耳蝸擺脫助聽器 聽見外界自然聲音如獲新生

聽障/植入人工耳蝸擺脫助聽器 聽見外界自然聲音如獲新生

NOW健康 2020/02/27 15:57

【NOW健康 陳盈臻/台中報導】



今年大三的張同學,從小就是名聽損兒,必須時時配戴助聽器,在求學路上比一般同學還要辛苦,上課時必須要戴上聽障專用的FM系統,但隨聽力衰退,到了國、高中時,已無法聽清楚老師在講些什麼。

大學求學時,也只能坐第一排,用讀唇方式試著瞭解老師的授課內容,不懂部分則請同學協助講解。由於張同學專攻美容科系,希望畢業後可以順入進入職場,與顧客正常溝通,為此,與父母討論後決定植入人工電子耳。

台中慈濟醫院耳鼻喉部主任吳弘斌表示,人工耳蝸為昂貴的儀器,除了需經驗豐富的專業團隊執行手術,還需要善心人士的捐贈,目前健保僅補助一側電子耳,另一側由慈濟基金會補助,幫助小朋友能順利學習與生活。

至於成人部分,通常是因疾病或其他因素才導致聽力喪失,逐漸失去生活與工作的溝通能力,如能透過補助植入人工電子耳,病人就可以重返職場,不致成為家庭或社會的負擔。

以張同學為例,手術順利完成後,隔天開頻並持續接受聽力復健,及學習正確操作方法,終於不必再靠助聽器就能聽到外面的聲音,令她相當激動,張同學爸媽則感謝醫療團隊的努力,以及政府及慈濟基金會的補助,大大減輕經濟負擔,女兒宛如有了重生機會。



▲張同學手術順利完成後,隔天開頻並持續接受聽力復健及學習正確操作方法。(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吳弘斌指出,人工耳蝸中心成立目的就是讓聽障朋友能「聽見世界,說出希望」,未來仍將秉持初心,陪伴聽障的孩子與大人朋友一同成長。提醒有聽損問題的大小朋友,都應積極面對接受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