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網傳「維生素」是武漢肺炎特效藥!台灣學者批:無稽之談

網傳「維生素」是武漢肺炎特效藥!台灣學者批:無稽之談!

Heho健康 2020/02/25 15:00

引起全球恐慌的武漢肺炎遲遲找不到解藥,近日美國學者吳軍指出,用維生素控制「自由基」有望成為治療方法,該說法在網上迅速傳播。不過,這個說法被台灣專家駁斥,認為這根本是無稽之談。

本(2)月12日,美國希望之城(City of Hope, 美國最大的癌症醫院)醫學中心副教授吳軍在公開演講中分析,新冠肺炎致死的關鍵是過度活躍的「自由基」,他表示,大量的維生素就是抑制自由基的方法。

台大醫師:維生素療法在臨床上不可行

對此,台大醫院小兒科主任黃立民就表示,用維生素來治療這類疾病並不是新的觀點,早在SARS期間,其實就已經出現類似的說法,但是臨床看起來,想要治療疾病,仰賴的仍然是抗病毒藥物。

黃立民比喻:「這樣的治療方式,就像是一頭大象,你只看到他小小的腳而已。」他指出,這樣的觀點過於武斷,在臨床上並不可行。



圖說:維生素治療武漢肺炎並沒有臨床證據。

台灣免疫權威表示:這是無稽之談!

台灣的免疫學權威、前陽明大學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教授張南驥更是進一步指出,「用維生素抑制自由基、進而壓制免疫風暴」是錯誤的觀念。他表示,近日,美國衛生研究院(NIH)的指揮官Francis Collins在採訪中,就曾經在公開訪問中駁斥了維生素治療觀點。因此,現在還拿出來講的話,根本是無稽之談。

「而且,自由基在免疫風暴中,其實並不是那麼關鍵的存在。」張南驥表示,自由基的角色不是很大,很多免疫風暴的啟動機制,與自由基無關。所以究竟要不要抑制自由基,恐怕根本不是抑制免疫風暴的重點。

維生素連一般感冒都沒幫助,更別提肺炎了

有關維他命能「治病」,這個說法是在1970年代所提出來的「理論」,但沒有臨床證據。



圖說:維生素的「治療效果」都沒有臨床證據。/iStock-538167408

南投醫院家醫科醫師許盛榮表示,許多民眾已經習慣餐後搭配數顆保健食品,來補充身體營養,究竟這些這些保健食品真能讓身體健康嗎?考科藍合作組織(The Cochrane Collaboration)曾統整了29個研究,統計超過1萬名受試者的結果發現,一般人攝取維他命C是無法預防感冒發生的。

「也有一項發表於美國內科醫學年刊的研究指出,有多種維他命及保健食品並沒有這麼神效,對於維護心臟健康和延長生命的關聯小,」許盛榮指出。

所以,維他命C既然連一般感冒的預防都成問題,更別說流感、武漢肺炎了,至於SARS和MERS,根本就沒有維他命C的治療研究報告。

文/林以璿 圖/何宜庭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