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急性腸胃炎 大都肇因病毒感染

急性腸胃炎 大都肇因病毒感染

台灣新生報 2020/02/26 00:00

急性腸胃炎主要表現以腹瀉為主,每日三到四次以上的水瀉或糊便,伴隨著噁心、嘔吐、腹痛或發燒。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張閎斌表示,大部分都是以病毒感染為主,最為人知的如:諾羅病毒、輪狀病毒、腺病毒...等,諾羅病毒在大人小孩都是好發族群,症狀以噁心、嘔吐、腹痛為主,合併有頭痛、肌肉痠痛、發燒;而輪狀病毒在大人症狀較為輕微,在小兒身上以發燒、嘔吐、腹瀉為常見症狀,病毒性腸胃炎多以症狀治療為主。

除了病毒外,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細菌性腸胃炎,以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腸炎弧菌為常見致病菌,而法定傳染症如:霍亂、傷寒、桿菌性痢疾通常發生在環境衛生較差的國外地區,以境外傳入為主,本土病例較為罕見。細菌性腸胃炎可能引發腸黏膜嚴重發炎,如:出現血絲便、黏液便或腹瀉超過三天的情況,請儘速就醫,需進一步檢查與檢驗,如果大便化驗中出現白血球,則會根據懷疑的病菌投予經驗性抗生素治療。

所謂病從口入,腸胃炎的傳染途徑為糞口傳染,經由吃下含有病菌的食物或水所引起,所以飯前洗手很重要,正確的洗手方式如朗朗上口的口訣:「濕、搓、沖、捧、擦」。其中包含許多細項,而「搓」這個步驟就是要使用肥皂,搓揉起泡20秒後用清水沖掉,才能有效的減低手部病菌,除了飯前洗手外,如廁後、烹煮食物前也應該洗手。

剩菜的保存也成了一大課題。有些長輩常常會將未吃完的菜留到隔餐食用,食物曝露在空氣中,非常容易引發細菌孳長。醫師表示,大部分的人都是選擇放入冰箱冷藏,利用低溫延緩細菌生長,但並不需刻意將食物放涼再置入冰箱中,因為食物在室溫20到50度會快速生長,因此越快將食物保存在低溫環境越好,而再次拿出食用也要充分加熱後再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