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治乾癬 分實證與虛證

治乾癬 分實證與虛證

台灣新生報 2020/02/21 00:00

乾癬總是非常頑固,發病後時常反覆發作。執業中醫師陳芳渝昨日表示,相較於蕁痲疹、溼疹、異位性皮膚炎,乾癬是最常見也最難纏的皮膚病,中醫治療乾癬,大致分為實證與虛證,就以實證急性期為例,倘若是血熱證,常見鱗屑較厚、搔癢明顯、伴有怕熱、頭痛、口渴、心煩、大便秘結,治宜清熱涼血,解毒祛風。

陳醫師指出,倘若是火毒鬱結,鬱於血分,常見全身瀰漫性鮮紅色,伴有高熱,頭痛,治宜清熱解毒,涼血止血;倘若是溼毒溼熱蘊結,常見大片表淺膿皰,有燒灼感,伴隨發熱口渴、大便秘結,治宜涼血解毒,清熱利溼;倘若是血瘀證,常見顏色暗紅、經久不退、皮膚乾燥,輕度搔癢或不癢,治宜活血,化瘀,行氣。

陳芳渝醫師指出,就以虛證緩解期來說,倘若是陰虛血瘀,常見水腫與滲出液消退,脫屑明顯減輕,色暗紅,伴隨咽乾、全身乏力,治宜滋陰養血,活血化瘀;倘若是氣陰兩虧,常見暗紅色紅斑,伴有較大量脫屑、口乾舌燥、頭暈乏力,治宜益氣養陰,養血活血。

倘若是血虛風燥,常見色暗紅出現大量脫屑,口乾便乾,治宜養血,滋陰,潤燥。建議患者除了使用中藥之外,更要搭配規律生活作息、良好飲食習慣,否則病情很容易反覆發作,到時候只會讓患者更困擾不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