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末期腎病≠洗腎!低蛋白飲食+酮酸胺基酸,延緩洗腎好幫手

末期腎病≠洗腎!低蛋白飲食+酮酸胺基酸,延緩洗腎好幫手!

華人健康網 2020/02/19 11:50

慢性腎臟病步入末期,一定要「洗腰子」嗎?醫師表示,並非所有的末期腎臟病患者皆需洗腎,若懂得穩定控制血糖和血壓、低蛋白飲食適度搭配酮酸胺基酸、規律運動等護腎之道,約20%末期腎友可維持3年腎功能不惡化,延緩洗腎日子的到來!

天天外食+零食飲料 工地主管糖尿病併發末期腎臟病

亞東紀念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邱彥霖收治一名60歲男性工地主管,因工作關係,三餐經常外食,且每天工作之餘,就會與同事一起吃鹹酥雞等零食點心和飲料,導致長期糖尿病控制不佳,在一次回診檢查發現蛋白尿和血中肌肝酸數值嚴重異常,確診併發慢性腎臟病第五期,若不積極治療和改變生活習慣,2年內洗腎的機率高達9成。

幸好,這名患者乖乖聽從醫師和營養師的衛教和叮囑,飲食戒掉高油、高糖和高熱量,三餐和點心改吃太太費心準備的低蛋白餐點,並且搭配酮酸胺基酸治療,迄今持續2年多,不僅腎功能未見惡化,成功延緩洗腎,身材和體能也維持良好,一點兒都沒變得瘦弱。

延緩洗腎有秘訣,管好血糖最重要!

邱彥霖醫師曾參與一份台大研究,持續追蹤慢性腎臟病患者長達3年,結果發現1-3期患者的洗腎率不到5%,但隨著病程發展,患者面臨洗腎的風險也越來越高,第4期病友3年內洗腎率約3成,第5期(末期)更高達6成5左右。

特別的是,同一研究也發現第5期慢性腎臟患者中,約20%病友的腎功能可維持3年不惡化。當中有什麼護腎秘訣呢?

邱彥霖醫師認為患者想要延緩洗腎,最重要關鍵是「決心」。如果合併有糖尿病、高血壓或自體免疫性疾病等者,一定要先做好血糖、血壓和免疫控制,以免加速腎功能惡化。尤其是糖尿病對腎臟健康的威脅相對較大,需特別留意。統計發現,洗腎患者中,合併糖尿病的比例高達45%至50%,為誘發傷腎病症的榜首!

邱彥霖醫師認為患者想要延緩洗腎,最重要關鍵是「決心」。如果合併有糖尿病、高血壓或自體免疫性疾病等者,一定要先做好血糖、血壓和免疫控制,以免加速腎功能惡化。

低蛋白飲食搭配酮酸胺基酸,洗腎再等等!

除了控制其他合併症之外,低蛋白飲食和酮酸胺基酸也都是延緩洗腎的好幫手!國內一份運用健保資料庫所做的研究,發現使用低蛋白飲食的慢性腎臟病患者,再搭配酮酸胺基酸可降低約5成洗腎風險。

低蛋白飲食經身體代謝產生的含氮廢物較少,腎臟的負擔自然也較低。酮酸胺基酸則是一種特殊胺基酸,不僅不會增加腎臟負擔,還具備轉換作用,可以將身體裡的含氮廢物轉換為營養素,達到保護腎臟,進而降低導致尿毒症和洗腎風險的作用。

除此之外,良好的生活和用藥習慣也很重要!邱彥霖醫師提醒腎臟病友,避免長期使用不必要的藥物,因為部分止痛藥和消炎藥有傷腎的風險,並且養成健康飲食、規律作息和適度運動的習慣,都有助保護腎臟健康,延緩洗腎。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