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肺部沒痛覺 肺癌難發現

肺部沒痛覺 肺癌難發現

台灣新生報 2020/02/17 00:00

2018年肺癌死亡人數大幅超越肝癌,已成「新國病」。肺癌為國人死亡率第一名在男性與女性癌症都是死亡之首。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陳晉興教授表示,肺部沒有痛覺,肺癌不易發現,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自費4-6千元)。

由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的「癌症防治掌握先機」公益系列講座,邀請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陳晉興教授主講「肺癌防治掌握先機」。

肺癌的高死亡率主要是因為發現時多屬晚期,病人診斷出肺癌時,屬於第一期的不超過30%,5~6成患者在確診時已為晚期;然而,根據2002年日本肺癌登陸,第一期為44%。台灣的肺癌篩檢落後日本20年。

只有抽菸會引起肺癌?除了抽菸以外,還有許多其他原因。100位肺癌患者中有抽菸的占40%,陳晉興主任表示,抽菸是引起肺癌最重要原因。肺癌的危險因子有:一、遺傳體質(基因);二、環境:1.抽菸、二手菸、三手菸;2.空氣污染;3.黑心建材(石綿、油漆、甲醛);4.廚房油煙;5.燒香拜拜等等。

有症狀時盡快就醫,可以早期診斷肺癌?出現咳血、聲音沙啞、呼吸喘,或骨頭酸痛等症狀時,通常已經是肺癌晚期。建議:有症狀要盡速就醫,沒症狀也要例行檢查。

每年胸部X光檢查可以早期發現肺癌,提高存活率?肺部只有做胸腔X光,有可能因為結節太小或被心臟、肋骨等擋住,而忽略小結節。

肺部有節結就是肺癌?肺部節結常見原因為1.惡性腫瘤;2.良性腫瘤;3.發炎或感染;4.發炎後結疤(最常見)。

胸部電腦斷層可比X光片提早5-10年發現肺癌!什麼人需要做低劑量電腦斷層?1.直系親屬有肺癌者;2.長期吸菸或處於高風險之環境;3.四十歲以上都需要。

肺癌是絕症,發現後就只有等死?肺癌並非不治之症,是可以預防及治療的。初期肺癌甚至可治癒。

呼吸清新空氣,避免空氣污染。提升免疫力的健康四寶:均衡的飲食、適度的運動、充足的睡眠、樂觀的心態。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