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誤食毒蟾蜍 恐喪命

誤食毒蟾蜍 恐喪命

台灣新生報 2020/02/17 00:00

毒蟾蜍當野味?誤食恐喪命。食藥署日前接獲通報,有6位民眾疑似誤食有毒蟾蜍而引發中毒,其中有1人死亡。食藥署提醒,野外林間及田埂邊的蛙類種類繁多,但不是所有的蛙類都可以吃,一般人不易分辨是否具有毒性,千萬不要捕捉來歷不明的蛙類煮食,以免中毒。

有民眾自行補抓蛙後與朋友一起烹煮蛙湯食用,隨後出現嘔吐、腹瀉、吞嚥困難、呼吸困難、四肢麻痺等症狀,食餘檢體經食藥署執行DNA物種鑑別,結果為「盤古蟾蜍」,並檢驗出具毒性蟾蜍毒色胺(bufote-nine),確認民眾誤食有毒蟾蜍而中毒。

蟾蜍與青蛙外型類似,青蛙的表皮較為光滑濕潤,四肢瘦細善於跳躍。蟾蜍的皮膚粗糙有小疙瘩,四肢粗短行動緩慢,重要特徵是眼睛後方有突出的腺體(稱為耳後腺或腮腺)會分泌毒液,一般民眾常會將蟾蜍與青蛙混淆。近年來也常發生民眾誤食有毒魚類、野菇引起食品中毒的案例,共同特性都是有毒物種與一般可食性物種的外觀相似,因而誤判,易造成民眾誤食,甚至危及生命。

食藥署強調,民眾勿自行捕捉或採摘來路不明的動、植物,更不要餽贈親友們食用。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