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代謝性關節炎的預防保健

代謝性關節炎的預防保健

台灣新生報 2020/02/17 00:00

代謝性關節炎發作程度,常跟飲食或體質有關。執業中醫師郭鈺安昨日表示,倘若代謝性關節炎患者不節制飲食的話,只會讓治療效果大打折扣,因此,除了接受治療之外,建議重視飲食調整,尤其應避免食用容易化溼生熱的食材,如此有助避免代謝性關節炎發作。

代謝性關節炎也跟普林有關,所以必須避免食用高普林食材。郭醫師指出,日常飲食當中,食材種類應以普林含量相對較低食物為主,包括葉菜類、瓜類、蛋類、奶類、米、麥、甘薯、蔬菜、水果等,少吃油炸類、辛辣類、薰烤類、高脂肪類、高普林類食材。肉湯或肉汁通常含有大量溶出的普林,患者最好不要喝比較好。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黃豆、豆腐、豆干、豆漿、味噌、醬油、豆芽等含有較高的普林,但由於跟肉類不一樣,若是在非急性發病階段,其實可以少量攝取這些東西。建議患者多喝水,最好讓整天的尿量保持在二千毫升左右,如此可望促進尿酸排洩出來。

郭醫師指出,空腹時飲酒容易引起急性代謝性關節炎發作,因此應避免喝酒,尤其是對於啤酒而言。若是出現急性發作,建議患者臥床休息比較好,同時還應把患肢抬高一點,這樣可望減輕疼痛感受。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