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黃連溫膽湯治非潰瘍性消化不良

黃連溫膽湯治非潰瘍性消化不良

台灣新生報 2020/02/14 00:00

非潰瘍性消化不良症狀相對輕微,適合使用中醫療法予以診治。執業中醫師黨小平昨日表示,黃連溫膽湯含有半夏、竹茹、枳實、陳皮、大棗、茯苓、黃連、炙甘草等藥材,可以清熱化痰、開竅醒神、活血化瘀,這道方子適合治療非潰瘍性消化不良,但是治療時仍需隨證加減用藥。

黨醫師指出,誘發非潰瘍性消化不良多半是由於飲食沒節制、情緒失調、六種外邪侵犯人體等因素所造成,進而導致人的脾胃運化、升降失常,通常病邪多為溼熱之邪,而脾胃失常的代謝產物一般也多溼,而且溼易化熱。因此,常以清熱燥溼、調理脾胃作為基本治法。

黨醫師指出,中醫的黃連溫膽湯適合用來治療這種病症,同時也是治療痰熱內擾的代表中藥方劑,方中所含半夏、竹茹等藥材,可以化痰降逆、清熱和胃;枳實、陳皮等藥材可以理氣化溼;茯苓可以健脾利溼;甘草、大棗等藥材可以甘溫補中、調理脾胃。治療時仍需隨證加減用藥,舉例來說,倘若熱重者應酌加黃芩、蒲公英、重用黃連等藥材;倘若寒濕重者應重用半夏、茯苓、加乾薑等藥材;倘若脾虛者應酌加黨參、白朮等藥材;倘若腹脹者應重用枳實加厚樸等藥材;倘若噁心、嘔吐者應重用竹茹等藥材;倘若胃口不佳者應酌加炒萊菔子等藥材;倘若便秘者應酌加大黃等藥材。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黃連溫膽湯可望保護胃粘膜、促進胃部損傷粘膜進行再生或修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