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耳鼓膜、聽小骨破損 醫:最好透過手術治療

耳鼓膜、聽小骨破損 醫:最好透過手術治療

台灣新生報 2020/02/13 00:00

七十多歲游老伯自幼左耳失聰,僅靠右耳與外界溝通,當兵時針對左耳動過兩次鼓膜成形術,輔以助聽器仍然無效。台北慈濟醫院昨(十二)日表示,游老伯右耳聽力退化嚴重,四處求醫不見好轉,絕望之際前來求診,打算申請殘障證明,不過,耳鼻喉科醫師黃韻誠確診為右耳鼓膜破裂、左耳聽小骨錯位合併聽神經退化造成混合性聽力障礙,經過手術治療聽力大幅進步,後來順利回歸常人生活。

黃韻誠指出,耳朵包括外耳、中耳、內耳,中耳含三塊聽小骨(錘骨、砧骨、鐙骨)及顏面神經、耳咽管等。介於外耳道和中耳之間,有一層半透明圓形薄膜,這個薄膜稱為鼓膜,能接收聲波產生震動,牽動旁邊聽小骨鏈,達到聲音傳遞目的。

當鼓膜及聽小骨因外力、基因、疾病等因素導致破損時,像這種情況就必須透過手術治療。黃醫師指出,手術會在全身麻醉下進行,以微創方式由外耳道進入中耳,翻開耳膜後檢查聽小骨是否鬆脫、錯位、硬化,若是確定聽小骨病變則為其重新塑形,製造全新的聽小骨鏈。

而後進行鼓膜修補,取出外耳筋膜作為鼓膜生長介質,使其藉著介質向中央持續生長,術後一至三個月即可癒合。相較傳統耳後切開手術,微創手術術後隔天即可出院,術後無須包紮,具有傷口小、疼痛少、復原快等特徵。

呼籲民眾做好聽力保健,避免長時間處於高分貝環境,如有聽力退化情形務必及早就醫,以便避免延誤治療時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