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椎間盤突出 急性期與緩解期 中醫治療大不同

椎間盤突出 急性期與緩解期 中醫治療大不同

台灣新生報 2020/02/12 00:00

椎間盤突出的問題是許多民眾所重視的,執業中醫師賴睿昕表示,中醫稱腰椎間盤突出症為「腰痛」、「閃腰」,椎間盤突出在疼痛急性期與疼痛緩解期的治療原則並不相同。

賴睿昕指出,腰椎間盤突出症發病初期多為患者腎虛至某一程度,即使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某一個小的動作,如打噴嚏、咳嗽等都可導致發病,致使氣血瘀阻而出現腰腿疼痛;並且會在咳嗽時加劇腰痛,嚴重者呼吸亦然。

中醫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在其急性發作期尤其顯著,中醫認為不通則痛,在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急性發作期,應以緩解疼痛為主;治宜行氣血,破瘀阻,通經絡,經隧通暢則腰痛自愈,當處於疼痛緩解期時,則應以補益腎精為主。

賴睿昕說,腰椎間盤突出症以腎氣虧虛為致病根源,正因?腎虛,才導致「閃腰」的發生;也正因為腎虛,才使得腰椎間盤突出症經常反復發作,因此補益腎精是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關鍵。

由於腎虛有陰虛、陽虛、氣虛,因此在臨床上須辨別腎虛的證型而定方;同時在益腎時應佐以通絡破瘀、行氣活血之品,補中有散,攻補兼施。若是處在疼痛嚴重的狀態之下,中醫的針灸效果顯著,「經之所過,病之所治」,按疼痛部位及放射路徑,循經選取足太陽、足少陽經穴為主,虛寒者加灸療,效果更佳,利用針灸、中藥疏通經絡、祛風散寒利濕,只要辨證準確,多能有滿意的療效。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