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冬季搔癢症 主因陰虛血少

冬季搔癢症 主因陰虛血少

台灣新生報 2020/02/10 00:00

倘若出現全身乾燥、搔癢、小腿搔癢難耐,一抓就會脫屑甚至泛紅,入夜之後比白天更癢,有時癢到睡不著或半夜癢醒,代表可能是冬季搔癢症找上門。執業中醫師陳立芸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冬季搔癢症主要以陰虛血少為主,臨床上,陰虛血少常見皮膚乾燥、眼睛乾澀、髮甲乾枯,部分病人亦可能出現排便不順或大便乾硬。

此外,陳醫師指出,陰虛血少患者常容易覺得疲倦,時常沒做什麼事就覺得累,女性病患可能經前疲憊狀況更明顯。中醫用藥常以六味地黃丸為主,隨著患者不同體質症狀予以加減,藥物之外可以配合黑豆茶飲用,中醫認為,黑豆以其色黑入腎,能夠涵養腎水,相當適合陰虛患者飲用。

陳立芸醫師指出,病人也應注意居家保健,建議加強皮膚保溼,避免各種刺激皮膚的因子。黑豆茶做法簡易,先將黑豆放入鍋中,用中小火炒到豆皮微微爆開,即可放涼密封保存,使用時一次約一至二大匙,一次約用三百五十至五百毫升的水泡開,按照個人喜好調整濃度即可。

居家護理方面,適當塗抹乳液有助增強皮膚保溼,重點在塗抹的頻率,建議準備一個隨身乳液隨時塗抹。此外,洗澡水溫不宜太高,不建議長時間泡溫泉,沐浴產品亦不建議清潔力太強,平常避免過度搓洗皮膚,因為容易破壞皮膚修復能力,讓表面皮脂水分流失更快。

�洉齔萓蝒垂媊鹵嚝傽祧閬蝒哄A對於皮膚刺激最小,也避免使用毛料刺激皮膚,緊身衣物最好不要穿,衣物選擇應以寬鬆透氣為主。另外,生活習慣避免熬夜或過食烤炸辣等刺激性食物,避免加重體內陰虛血少情況。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