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為什麼關節一直發出喀喀聲?2 運動緩和髖關節彈響問題!

為什麼關節一直發出喀喀聲?2 運動緩和髖關節彈響問題!

Heho健康 2020/02/08 15:00

我的髖關節在走路的時候或上下樓梯時,偶爾都會「喀喀」一聲。

坐著要站起來總覺得髖關節卡卡的,轉動大腿後聽到「喀」一聲,覺得輕鬆許多。

這些症狀都是「髖關節彈響(snapping hip)」,髖關節彈響即為活動髖關節時,會產生喀喀的聲音,多數情況下並不會影響生活功能,少數的情況會伴隨疼痛或是緊繃,到底髖關節響彈是怎麼回事?讓我們看下去



關節彈響(snapping hip)分為三種類型:

1. 外部型:

因臀大肌、髂脛束緊繃,導致髖關節活動時,緊繃的肌鍵和大轉子(大腿外側的骨頭)產生摩擦,這是一般人最常見的彈響原因。

2. 內部型:

活動髖關節時因髂腰肌緊繃,和髂骨的骨突產生摩擦,這種情況會伴隨著無力(抬腳有困難)且疼痛。

3. 關節內型:

髖關節軟骨構造出了問題,像是髖關節唇撕裂、游離的軟骨碎片,關節內引起的彈響聲。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改善這樣的情況必須要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髖關節彈響,如果不太確定是上述哪種類型,你可以試著把手放在大腿外側、鼠蹊部,接著活動髖關節,如有出現「喀喀」聲或手指下有肌鍵滑過的感覺,來加以輔助判斷是哪種類型。

簡單 2 運動,改善髖關節問題!

1. 髖屈肌伸展:

高跪姿(左腳在前),骨盆前移加上雙手抱胸,身體向左轉,每個動作停留5秒,一組做10下,每天做3組



髖屈肌伸展,圖片提供:康富物理治療所

2. 臀肌伸展:

平躺在地上,右腳跨到左腳膝蓋上,雙手抱住左大腿後側,每個動作停留5秒,一組做10下,每天做3組



臀肌伸展,圖片提供:康富物理治療所

3. 影片動作介紹:

※提醒您:若是運動過程中有不適、操作時有困難,或是需要個別化運動訓練,應諮詢物理治療師,在監督下確認動作執行的正確性後再繼續練習。

文/歐峻邑 主任物理治療師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我過生日,送腦白金還不如送兩塊大梁骨煮煮吃,至少還能當下酒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