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肋骨斷裂 呼吸都痛

肋骨斷裂 呼吸都痛

台灣新生報 2020/02/07 00:00

肋骨斷裂可開刀減緩疼痛!四十八歲的邱小姐騎摩托車時發生車禍,導致右側第二根至第九根肋骨骨折合併右側血胸以及右側鎖骨骨折,雖然並無生命危險,但是肋骨骨折的痛令他無法動彈,連呼吸都相當疼痛,苦不堪言,甚至不敢下床活動。所幸,經過頭份市為恭紀念醫院為她進行右鎖骨開放復位手術以及右側第二根至第七根肋骨開放復位手術,術後疼痛大幅改善,於術後第二天即可下床復健,並且順利於術後第五天出院。

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胸腔外科謝陳平醫師表示,肋骨骨折在胸部鈍傷中,是非常常見的疾病。由於肋骨在呼吸運動及胸腔穩定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腳色,因此,肋骨骨折常常使得病人只要呼吸、起身甚至翻身都會嚴重疼痛,進而使病人不敢起身只能躺在床上。然而,這樣往往會影響病人平常的作息甚至無法工作長達兩個月,更嚴重的是,因為無法有效咳痰,容易引起肺部感染造成肺炎,產生許多的併發症造成嚴重的後果。

謝陳平醫師指出過去對於這類肋骨骨折的病人,往往採取保守治療,因為絕大部分的肋骨骨折,並不會有什麼危險,通常不需要手術,只需以藥物控制疼痛,約兩至三個月後就會自行癒合。自行癒合後的肋骨,會有所偏移,但並不影響其支撐保護胸腔的功能,外觀上也幾乎看不出差異。

謝陳平醫師進一步表示:近幾年對於肋骨骨折治療則有不同的想法,由於肋骨骨折實在是太痛了,病人往往會抱怨連呼吸都在痛,初期可能會有肺部的感染,增加住院休養的時間,甚而影響生活及工作,至少需休息約兩個月才能逐漸恢復。更嚴重者,因為胸廓的變形會壓迫到原先肺的容積,使得永久性的肺活量減少,還有可能因為長期不敢抬手,最後因為纖維化而無法回復受傷前肩部的活動度。因此,越來越多的研究支持積極的手術。

拜現今材料技術進步所賜,鈦合金的骨板及骨釘使得肋骨骨折手術更容易進行,再經由超音波的定位,精準的定位骨折的位置,進而縮小手術傷口。經過骨折固定手術後的病人,不僅能大幅的減輕疼痛,使得原本只能躺在床上不敢活動的病人,在術後一至兩天便能下床,減少肺部感染的機會,盡早恢復受傷前的作息,使病人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