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突然倒下 3分鐘內電擊 存活率74%

突然倒下 3分鐘內電擊 存活率74%

台灣新生報 2020/02/06 00:00

倘若有人在公共場所突然倒下,不但沒意識又沒有呼吸心跳,這時候必須立刻進行急救。執業急診室醫師朱俊盈昨日表示,國外知名雜誌指出,醫學相關研究發現,若是患者在三分鐘內第一次電擊,約有百分之七十四存活的機率,相較更早之前的研究,四分鐘內進行心肺復甦術,或是八分鐘內進行高級心臟救命術(包含電擊),患者約有百分之四十三存活的機會。

朱醫師指出,另一篇研究發表於知名雜誌,在美國某個國際機場進行兩年研究,研究期間有二十一位旅客出現非外傷性心跳停止,十九位是旅客操作電擊器(六位沒有AED訓練或使用經驗),十八位開始之心律為心室纖維顫動,其中十一位存活,八位到達醫院前恢復意識,一年後十位存活,而且神經功能正常,研究顯示早期電擊的重要性。

朱醫師指出,常見的AED俗稱傻瓜電擊器,對於一位意識喪失的病人,只要將機器放在患者身上,由機器判斷病患的心律,倘若需要電擊時,機器會發出提醒訊息,由施救者進行電擊,希望患者心臟可以恢復正常。其實電擊器在電視或電影急救場景時很常見,急救人員操作電擊器,以電擊板放在患者胸前,下一幕場景轉至電擊器監視螢幕顯示心。

急救人員施以電擊和AED不同的是,醫院使用的電擊器,醫療人員需要具備心電圖判讀能力,因為除了心室纖維顫動或是心室頻脈,尚有相當多其他的心律,醫療人員會依不同心律及臨床情況給予不同治療,一般民眾不可能做到如此專業判斷,因此,民眾使用的AED只能分辨可以電擊的致命性心律,加上患者沒有生命徵象時應立即施予急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