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番茄 遠離心血管疾病

吃番茄 遠離心血管疾病

台灣新生報 2020/02/06 00:00

番茄是常見水果,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執業營養師呂淑茵昨日表示,番茄含有茄紅素、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及微量元素,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莫過於茄紅素,茄紅素屬於類胡蘿蔔素,許多研究也證實,茄紅素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還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

由於所含茄紅素具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好處,在國外又稱為太陽果實,更被知名雜誌列為十大優良食物,也因此,世界各地都曾掀起一股番茄熱。營養師指出,茄紅素抗氧化能力大約是β胡蘿蔔素的兩倍、維生素E的十倍,不過,除了番茄之外,很多紅橙色蔬果也都含有這種物質,包括西瓜、芭樂、葡萄柚、木瓜等水果,只不過這些水果的茄紅素含量比不上番茄。

值得一提的是,茄紅素屬於脂溶性維生素,加上結構有所不同,常與植物纖維緊密結合,必須經過加熱烹調之後,才能釋出更多的茄紅素,甚至增加人體吸收利用率。茄紅素能夠消除人體內的自由基,許多研究發現,攝取茄紅素與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有關係。

在地中海附近的西班牙、希臘、義大利等國家,雖然當地民眾也是大量攝取肉類、蛋白質、速食飲食,然而,因為特殊飲食習慣,相對較其他國家不易罹患心血管疾病,也因此,這類型飲食習慣就被稱為地中海飲食。其中,當地人飲食習慣都有一個共同特色,那就是都有常吃番茄習慣。

番茄具有這麼多的好處,是不是應該吃越多越好?事實上,由於茄紅素是脂溶性維生素,倘若吃太多的話,可能會累積在皮下組織,促使皮膚呈現黃色,因此,民眾還是適量食用比較好,配合適當烹調方式即可提高身體利用率、吸收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