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反覆流鼻血1個月 常挖鼻孔惹的禍?不料竟是鼻咽癌

反覆流鼻血1個月 常挖鼻孔惹的禍?不料竟是鼻咽癌

匯流新聞網 2020/02/06 03:20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反覆流鼻血當心不是「挖」出來的,而是癌症找上門!門診就收治一名62歲男子,出現反覆流鼻血的情形將近1個月,原本以為是自己經常挖鼻孔導致流鼻血,但症狀持續這麼久,連家屬都覺得不對勁,帶往就醫檢查才發現已經是鼻咽癌第三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放射腫瘤科醫師洪文欣表示,該名男子過去雖有胃潰瘍及痛風病史,但無抽菸、喝酒及嚼食檳榔等習慣,檢測結果顯示曾感染過EB病毒(EBV)。

男子最後在頭頸癌團隊建議下同步化學放射治療,儘管在放療期間發生照射患部皮膚發紅乾癢脫皮變黑,口水變少導致口乾,吞嚥疼痛等症狀,但在放療結束1至2個月即逐漸改善。

洪文欣指出,鼻咽癌主要好發在中國東南沿海一帶,發病原因至今不明,在台灣本土研究中,吸菸會增加鼻咽癌的發生率,另外兒童時期攝食加工肉品中的亞硝酸鹽及亞硝胺也會增加鼻咽癌的發生率;另外EB病毒與鼻咽癌亦具有很強的關聯性。

醫師提醒,鼻咽癌常見症狀為頸部腫塊、流鼻血、鼻塞、頭痛、複視,顏面的麻木感,以及聽力障礙、耳鳴、耳悶塞感等。

洪文欣強調,由於鼻咽癌對放射線及化學藥物具有很高的敏感度,因此主要治療方式就是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而目前頭頸癌皆由多專科不同領域醫療團隊進行療護,達到最大的治療效益。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