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缺脂性皮膚炎/別抓了!天氣變冷「皮就癢」?中醫師教你做

缺脂性皮膚炎/別抓了!天氣變冷「皮就癢」?中醫師教你做漢方潤膚膏+按3穴位減緩搔癢

華人健康網 2020/02/06 10:45

每次只要天氣變冷、氣溫驟降,皮膚就開始發紅、脫屑,讓你又乾又癢好難受?中醫師表示,想要改善皮膚因皮脂腺分泌減少,而出現的乾燥、搔癢問題,除了從體質著手調理,民眾不妨可試著自製漢方潤膚膏,並搭配按摩3對應穴位,就是「不求人」簡易減緩不適的居家自我保養秘訣。

天冷皮膚乾癢、脫屑好難受?原來是皮脂腺分泌會減少,缺脂性皮膚炎上身

天氣開始變冷,不少人會發現自己的皮膚開始出現搔癢、乾燥及脫屑等情況。但為什麼每當氣溫驟降,皮膚就會開始鬧脾氣呢?中醫師康涵菁表示,其實上述症狀就是坊間俗稱「冬季癢」的缺脂性皮膚炎問題。

以西醫觀點來看,人體之所以易有缺脂性皮膚炎的發生,是因為當氣溫降低時,人體皮脂腺的分泌會減少,水份容易從皮膚蒸發流失,乾燥的情況也就隨之出現。而皮膚乾癢的情況更易好發於小腿前脛、手肘、腳踝、頸部及腰部等,這些原本皮脂腺就較少、容易摩擦的區域。

皮膚乾癢是血虛體質惹禍 不熬夜、適度忌口,做好體質調養有利改善

至於中醫如何調理皮膚乾癢?中醫師康涵菁指出,中醫認為冬季皮膚乾癢和血虛體質有很大的關聯性,血虛體質者,由於體內血液虧虛無法濡養膚表,故容易生風、化燥,出現皮膚搔癢、乾燥等問題,尤其容易出現在陰血不足的老人家或更年期女性身上。這類血虛體質的人除了皮膚乾癢以外,往往同時還會有頭髮較為乾枯、容易斷裂,面色蒼白無血色,以及四肢循環不佳、容易手腳冰冷等症狀表現。

康涵菁中醫師指出,中醫認為冬季皮膚乾癢和血虛體質有很大的關聯性。

如果這類體質者又經常熬夜,或是喜吃燒烤、辣炸等刺激食物,則更可能會加速陰血的耗損。所以這樣的病人,若只是在患處擦止癢藥膏往往效果不彰,應當從補血潤燥的方面著手,才能從內而外的調養。臨床上針對這樣的病人常會開立當歸飲子,來養血潤燥、祛風止癢,標本兼治。

康涵菁中醫師建議,膚質敏感的民眾,應適度忌口,少碰花生、麻油雞、燒酒雞、咖啡等發性燥熱食物,以及燒烤、辣炸等刺激性食物;多攝取白木耳、海帶等富有膠質的食物,或黑芝麻、核桃等帶有油脂、有助於滋陰潤燥的食物,都有利降低皮膚發癢的產生。

4種材料就能做 中醫師教你DIY漢方潤膚膏,保養肌膚不乾澀

不只從飲食下功夫,康涵菁中醫師強調,日常的外在保護也很重要!想要預防冬季搔癢的情況發生,許多生活作息上都應特別注意,例如,切勿因為天冷而將洗澡的水溫調太高,或是拉長清洗時間,因為這樣的行為都可能會使得皮膚表面油脂被過度去除,角質層含水量減少,使得皮膚變得乾燥進而出現搔癢感。

建議洗完澡後,一定要記得在乾燥處塗抹成分單純的乳液或是乳霜,如此一來才能夠保住體表水分。中醫師康涵菁也特別推薦大家不妨試著以下列4種簡易材料DIY漢方潤膚膏,在洗完澡後身體微濕時,適度擦拭在皮膚乾癢的部位,就是輔助潤膚、減緩搔癢脫屑情形的保養好方法。

何首烏有養血袪風、止乾癢的功用。

★DIY漢方潤膚膏

材料:何首烏20公克、防風20公克、植物油200公克、凡士林300公克。

作法:將植物油倒入鍋中後、開小火,將何首烏和防風放入浸泡,同時攪拌以利有效成分析出,小火慢煮15分鐘後將油濾出,在油中加入適量的凡士林混合成膏狀,使用時取適量擦在患處即可。

作用:何首烏有養血袪風、止乾癢的功用;防風可散風止癢,且帶有潤性,配合凡士林能夠潤膚且減緩皮膚水分向外蒸發。

別再抓了!舒緩冬季癢,揉按這3穴位就對了

除了上述方式外,中醫師康涵菁提到,當冬季搔癢發作時,民眾切勿任意搔抓,以免抓出傷口,反而容易增加發炎、細菌感染的風險。建議患者在皮膚發癢時,與其一昧亂抓,不如試著按壓以下3個穴道養血、止癢。每次進行時以按壓到有痠脹感,約莫維持5~10秒後放開,反覆按壓多次直到癢感減退即可。

穴位1/血海

取穴方式:大腿內側,髕骨底端向上2寸,位於股四頭肌內側頭隆起處。

作用:屬足太陰脾經,脾統血,此穴可以治療許多血分的疾病,也有補血之用。

穴位2/風市

取穴方式:站立姿勢下,雙手自然垂放在大腿旁,中指尖所指處。

作用:屬足少陽膽經穴道,可祛風利濕止癢,對於下肢的癢特別有效。

穴位3/太谿

取穴方式:位於足部內側,內踝凸起處與阿基里斯肌腱中間的凹陷處。

作用:屬足少陰腎經,適度刺激此穴可補陰防燥、促進氣血循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