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尿失禁》一分鐘即可自我檢測

《尿失禁》一分鐘即可自我檢測

台灣新生報 2020/02/05 00:00

尿失禁是指尿液不自主流出的一種情況,是一種個人衛生及社會的問題。振興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蔡昇瀚說,尿失禁就像水庫閘門鬆了,撐不住,一旦咳嗽、打噴嚏、大笑、姿勢改變,或快走、跑步等運動時,腹部壓力增加,尿液就不自主漏出來。

如有以下九項狀況中的一項,建議盡快就診。

一、有排尿、解尿、漏尿等問題;

二、當咳嗽、打噴嚏、大笑、運動、舉重物,或在床上翻身時,會導致漏尿;

三、常有突然很想上廁所的感覺,來不及到廁所,就尿出來;

四、比起之前或產前,小便的次數有增加;

五、每天小便次數超過八次以上;

六、晚上夜起小便超二次以上;

七、當計劃旅游或安排戶外活動時,將如廁的方便性列為是否前往該地點的考量;

八、在日常生活甚至睡覺時,發生過無法控制的漏尿經驗;

九、排尿時需要用力,時間長,尿流呈現分段式或尿完後覺得不幹淨。

約有六成四十五歲以上曾經懷孕生產過的婦女,因年齡漸長,肌肉支持力降低,而有過尿失禁、頻尿及尿急症狀。憋尿是造成尿失禁的主因,建議養成定期排尿習慣,白天每兩小時就上一次廁所,即使沒有尿意也要去上,一天最好能排尿八至十次。此外,也可以透過多做凱格爾運動及尋求專業治療以改善尿失禁,練習提肛運動,強化整體骨盆腔底肌肉的強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