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胃食道逆流常見3大類

胃食道逆流常見3大類

台灣新生報 2020/02/05 00:00

胃食道逆流發病後,常見胃酸逆流、火燒心、泛酸咳嗽。執業中醫師陳芳渝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胃食道逆流常見三大類,倘若是倘若是肝胃不和、胃失和降,病患當中尤以精神情緒為成因最多,特別是個性較急病人,若是壓力大、情緒緊張,常會肝氣鬱結以致影響脾胃功能,治宜泄肝和胃,常用烏賊骨、海螵蛸等藥材,可以抑制胃酸。

佛手、延胡索、鬱金、川楝子等藥材,有助疏肝理氣,使肝氣疏通,再加入代赭石、旋覆花、竹茹,有助和胃降逆,讓胃氣可以順利往下。

陳醫師指出,倘若是飲食不節、食滯停積,患者常見吃飯狼吞虎嚥,食物沒有充分咀嚼,以致增加胃的消化負擔,建議難消化、比較酸的食物少吃為妙,比如柚子、番茄、葡萄柚、鳳梨等,這些食物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建議多攝取木耳、秋葵、山藥等食物,有助腸胃道黏膜生成,減少胃酸刺激可能導致的細胞病變治宜消食導積,適合用神麴、山楂、麥芽、雞內金等藥材,有助消食導滯。

陳芳渝醫師指出,倘若是脾胃虛弱、氣虛血瘀,主要是長期胃病、天生脾胃較虛弱,久病後導致出現胃食道逆流,治宜健脾益胃、益氣補血,適合用黨參、白朮、茯苓、山藥、黃耆,有助補脾益氣。此外,有些病人天生脾胃比較虛,而且長期胃痛,併發胃食道逆流症狀時,建議應由專業醫師確診,避免沒有對症下藥,導致症狀更加惡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