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研究/賴床很傷身!睡覺超過9小時,中風風險比熬夜還高!

研究/賴床很傷身!睡覺超過9小時,中風風險比熬夜還高!

Heho健康 2020/02/05 08:00

睡不夠的人常擔心自己馬上就要「爆肝暴斃」了,但是睡太多一樣不健康!最新的研究證實了,如果晚上睡超過 9 個小時,午覺超過 90 分鐘,同樣是拿健康開玩笑,中風機率比一般人高了 23 % – 25 % 。

眾所周知,睡眠對每一個人都至關重要,減少睡眠時間簡直是在拿生命開玩笑。既然如此,那是不是多睡一點就會對身體有好處呢?答案當然不是。

去(2019)年12月的《Neurology》期刊上,一項研究顯示:如果晚上睡覺時間超過9個小時,午休時間超過90分鐘,將面臨更高的中風風險。也就是說你睡的「太充足」了也會對身體不利。

更值得關注的是,這項研究來自中國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參與者全部是亞裔人口,因為不同人種之間存在生理上的差異,因此這項研究對於台灣人來說,特別具有參考意義。

晚上超過9個小時、午覺超過90分鐘,中風風險大幅提升

之前就有研究表明,睡眠時間長短與中風呈J型或U型曲線,也就是睡眠時間過長或過短都會增加中風的風險。這個研究為我們又補充了一個證據,並明確告訴我們睡多久算「睡眠時間過長」。

這項研究總共採計了31,750名健康參與者的數據,研究人員分析得出:與睡7到8小時的人相比,睡眠時間更長(≥9 小時/晚)的人,發生中風風險高出23%。午睡時間超過90分鐘的人,比午睡時間在30分鐘的人,總中風的機率高出25%。

也就是說,晚上睡覺時間達到9小時或更多、午睡時間超過90分鐘,更容易中風。都說熬夜傷身,但是過往的研究指出,熬夜的風險大約提高20%到25%,睡太多的中風風險,甚至可能比熬夜還高。

至於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相關性,研究人員認為與下面有關:

中風是炎症引起,因為有研究證明睡眠時間過長與發炎指數上升有關。

也有研究證明,睡眠時間過長會引起腰圍脂肪堆積,而腹部型肥胖是引起中風的高風險因素之一。

睡眠時間過長也被發現與不良的心血管疾病有關,包括代謝症候群、頸動脈粥樣硬化等,而這些疾病會增加中風的風險。

超重、三高患者更不應該睡太多!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還發現一個值得大家關注的點,晚上睡眠時間達到9小時或更多時,65歲及以上的受試者和患有高血壓、高脂血症或糖尿病的受試者有「更明顯」的中風風險;此外,超重的人白天午睡超過90分鐘時,他們患中風的風險更大。

也就是說,有基礎疾病的人睡得更多風險更高,身體越不好的人越要避免多睡。

發現自己越睡越久?要警覺是否有病上身了!

研究的負責人張曉敏教授表示,希望醫生能建議人們,特別是中老年人,能關注到自己在床上的睡眠時間,也就是晚上睡覺時間不要超過9小時,午睡時間不要超過90分鐘,而且要保持良好的睡眠品質。

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博士Logan Schneider對這個研究做出點評,他指出:「不要刻意避免睡得太長來減少中風的風險,因為人體還是需要足夠的睡眠來保證第二天的精力,如果發現自己睡眠異常過長時,應該懷疑是否存在潛在的睡眠問題,或其他可能導致睡眠需求增加的疾病。」

文/林以璿
1

評分人數

    • 甩繩馬騮: 很棒的資訊分享!給您掌聲鼓勵! ...威望 + 10 金錢 + 10

返回列表